•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随行摄影,同样也是一种修行

  2022年12月15日星期日,临沂市莒南县东夹河村,天气晴。这是那天写在日记里的第一句话。作为曲阜师范大学“益起实践行,心系社区家”实践队的随行摄影者,我随队伍来到临沂市莒南县东夹河村,来到这个温馨而又让人难忘的小村镇。

  虽然我被安排为团队的摄影者,但在跟拍其他成员的同时,更多的是在记录村子里孩子们天真活泼的点点滴滴,记录下实践队成员与孩子们一起学习玩耍的精彩瞬间。

  我想每一支寒假实践队都会有和我一样的、肩负着跟拍任务的成员。我们用镜头记录实践过程中的点点滴滴,用不同的角度、景深和快门表达自己的感受。我们是寒假实践活动的见证者和记录者。在东夹河村开展实践活动的三天里,我端起镜头,拍下了真实而又温暖的人间电影。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越发感觉时光匆匆。回想过往的岁月,我似乎从未停下脚步,仔细看过身边的风景,观察过身边的事物。接着这次教育科普,我在随行摄影之余,也和村里老人孩子们交流询问,仔细了解周围的事物。

  那天我们来到了莒南县东夹河村村委会,村干部极力用他的话复原村里多年来的发展。我将目光转移到村委会旁的老房子,那是上个世纪村委会的旧址,保留至今。古旧、黑白斑驳的墙壁,似乎在诉说过往的穷苦,又像一位沧桑的老人终于看到子孙后代出人头地。我虽然能用镜头定格它,缺也明白百不下它沧桑的故事。

图为实践队成员为孩子们疏通心理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潇 摄

  在一次心理健康的宣讲中我得知,有个孩子一直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母在外打工谋生。这种只在新闻里才能看到的情况真是的发生在我面前,我也感觉很心疼,心疼孩子的懂事。但在宣讲结束后我和那个孩子聊得很尽欢,似乎不曾因家庭原因而心生阴翳,那双带的笑的眼睛,像极了隐藏在夜空里的星光。

  一开始我们还有些紧张,对这次挨家挨户走访科普之旅充满迷茫与未知。但村里老人依然对我们热情欢迎,满头的银发、干瘪的嘴唇,这个笑容狠狠地冲进了我的心里。朝屋里看去,一双双抓着前衣角的小手不停揉搓,孩子们的你一言我一句,我们也逐渐熟稔起来。不论是“但有故人供禄米”亦或是“盛世平安犬不惊”,不起眼的镜头或画面恰恰是一段精彩。有些屋里虽然略显陈旧,但依然守护着家家灯火,守护着温馨和睦的一家。 

图为实践队成员为孩子们普及预防拐卖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祥庆 摄

  有时我也在想,作为随行跟拍的摄影者,我只需要端起镜头,在合适的位置记录下队员们的言行举止就可以。其他的事情仿佛与我无关。

  临沂市莒南县东夹河村,这个让我真正融入到志愿服务中的地方。我们在这个温暖的村子里进行了三天的教育科普。在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之后,我拍下了这样一张照片,实践队员与孩子们在一起微笑的合影。镜头里面的他们在笑,镜头外的我也在微笑,和谐如画。我当时也明白了,我不仅仅是一个随行跟拍的旁观者,在加入了这支队伍之后,我就已经成为了志愿服务的参与者。 

图为实践队成员和孩子们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祥庆 摄

  离开的那一天早上,我起得比以往晚了许多,或许是想将在东夹河村的经历带入梦境,永不消失。随行摄影,同样也是一种修行。端起镜头,我是队伍里的摄影师,记录下人间百态;放下镜头,我也会与村里的老人聊天,也会和孩子们玩耍,在摄影之余,我也同样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通讯员 苏清华)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