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侗乡之旅,接力筑梦

  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生成长中的育人作用,长沙学院音乐学院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长沙学院音乐学院2022“通道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22年7月3日-9日于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岭南村实践和学习。伴随大学的第二个暑假的来临,我应学校的提议和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起初,只是怀着一颗好奇心参与此次活动,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中,却学到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

  出发那一日,是7月3日,灰蒙蒙的天空,天气十分闷热,我们“通道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5人集体从学校出发,前往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岭南村。一路上来自两个学院,六个不同班级的14名同学和领队老师互帮互助,逐渐熟悉。开往通道县的道路遥远漫长,尤其是从县城到岭南村的蜿蜒山路更为颠簸。但这时的我们更加兴奋,因为快要到达目的地了。

  到达岭南村,我有三种感觉。一是偏远,从路途上就可以看得出来它的偏远。虽然村外的马路倒是平坦宽敞,但是小小的岭南村内还都是布满青苔的小石板路。 二是静谧,不同于平常我能见到的村庄,这里的房屋错落有致,很少有钢筋水泥建筑,都是木质结构的小楼房。环境整洁,路边、河面、田间都看不到垃圾。小村的天空也格外蓝,夜晚的星空更是美的不像话,让我一度沉醉感动。三是热情,来车站接我们进村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村子里的所有小朋友早早换上了侗族服饰,在村口等着我们这群大学生老师。还没到达村口,远远的就看见村里的老人、小朋友们拉着红绳,手里还小心翼翼端着装满拦门酒的竹筒杯。小朋友们齐声唱着侗歌,欢迎我们的到来。村里无论是大人、小孩或是老人见到我们都是笑脸盈盈。他们质朴的微笑、清早的一句“老师你吃饭了吗?”都让我觉得无比暖心。

图为实践队走访贫困儿童家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颖绮 供图

  对于我来说,侗族的一切都很陌生,对于每天的紧凑的安排也会感到疲惫,对于未知的发生也感到不安。我们每天都有自己该完成的任务,每天想的最多的是应该怎样上好这一堂“童声‘侗’听”公益音乐课堂、怎样做好明天对于侗款非遗传承人吴祥跃老先生的采访大纲、怎样给侗戏非遗传承人龙登娥奶奶拍摄一段精彩的侗戏唱段、怎样做一次实质性的调查来帮助这个村里贫困儿童家庭、怎样记录下这个小小的村庄里平凡美好的时刻……不论是一堂公益音乐课、一份调查报告、一份采访记录、一支短视频,都是我们实践团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有时会想,是我们给这个小村庄带去的更多还是村民反馈给我们的丰厚呢?

图为实践队员采访侗款非遗传承人吴爷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颖绮 供图

  在7月9日,也就是我们回程的前一天是我此次实践活动感触最深的一天。为筹备一场小晚会,实践队员白天一起拉幕布搭建乡村舞台,摆放座位席,晚上邀请乡亲们来观看节目。记得那天大家都已经精疲力竭,但是看到乡亲们热情捧场,我们还是表现出了我们的专业素养,协同村中村民、小朋友们还有龙奶奶为大家带来的一场文艺汇演。小朋友们说“老师你们还会回来教我们唱歌对吗”,借宿的吴姐告诉我们村里的老人也很希望再见到我们这群大学生,不敢想象那是将要分别的场景,每一次回想都会泪目。总之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给这个村里留下的东西吧,留在了村民的脑海里。

  八天时间不长,我们各自完成任务,汇聚一起,交出一份村民喜爱的答卷。我无比希望能与岭南村下一次相聚。(通讯员 张颖绮)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