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山高水长,我们一同成长

  致我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总是能带给我无尽的快乐与惊喜,你们就像是小精灵陪伴在我身边,谢谢你们,让我体会到老师的意义,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相伴度过了一周时光,我惊叹时间的流逝,但更多的我留恋与你们相处的时光。犹记开学的第一天,有个年龄较小的孩子是家长牵着手带到我的面前的,大人有些窘迫地说着自家孩子的淘气不懂事,希望老师可以耐心教导,又将孩子推到我的面前让喊老师好。我蹲下身看着有些局促不安的你,你如小羊一般温顺可爱,我不禁心底泛起温柔,起身安抚家长我一定会认真教育,请他放心。我牵着你走进教室,给你找了靠前的座位,轻抚你的脑袋告诉你别害怕。那是我和你的相遇,也是我成长过程中的支教经历难以忘怀的开始。

图为孩子拿着支教老师发的团体游戏获胜的小礼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书德 摄

  经过一周的课程教学,我们很快彼此熟悉起来,我发觉我越来越喜欢看到你们的笑脸。手工课上我们一起做小怪兽的拼图,对着拼出来奇形怪状的小恐龙哈哈大笑,有时候也会因为奥特曼到底是不是真的争得面红耳赤,我将这些快乐分享给我的朋友们,他们笑我是幼稚鬼,我却不然。我要谢谢你们,我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把这宝贵的童年分享给我,邀请我参与你们人生中最绚烂美好的童年时光,这是我莫大的荣幸。

  人们都认为支教只是大学生对小孩子单方面的教育,其实不然,我在教给孩子们知识的同时,他们也在治愈我,告诉我世界上还有许多美好的东西:路边的野花是再美不过的风景,第一口冰淇淋是最甜的,奥特曼会在梦中带走坏情绪……这些都深深刻在我的心里,这也是我在经历了社会带给我的不公与挫折后,依然选择乐观宽容面对生活的法宝。谢谢你们,我的小天使们,有你们是我好运的开始。

图为支教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拼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书德 摄

  在这段难得宝贵的支教时光中,我也明白了很多的道理,比如支教不仅仅对接了学生和支教老师,从更深的层次来看,支教同时也是无数家庭与社会教育体系之间联系的纽带。就以我们这支小小的支教团队来说,夏日炎热,我们会给孩子们买雪糕解暑,但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孩子们第二天兴冲冲带着自家新摘的桃子,抱着大西瓜来给我们分享,还告诉我们不要客气,这让我们无比感动。

图为队长陈书德带孩子们进行课外活动,开展团体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西子月 摄

  我不禁思考,大抵人间的温情就是这样传递的吧,体谅彼此的处境并尽自己的能力去提供一些帮助,延续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放眼观望整个社会,将这样的小爱汇聚成大爱,孔老先生提出的“大同社会”也从此有了现实写照。我不擅长用文字来描写人间温情,只记得那一口西瓜咬下去,格外清甜。

  曾在《人民日报》中看到一段话:“我们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毫诠释盛大,且歌且舞而来。我们曼妙风姿里,就是生命。我们轻盈飞过处。就是天空。”深以为然。

  我亲爱的孩子们,山高水长,我们一同成长。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