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行如微尘,大爱无疆

  7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红色·丝路”教育关爱服务团来到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孟家村完小东方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我竟没想到,一颗从远处飘来的种子,却在我的心中扎下了深根。

  我一直很喜欢德国哲学家尼采说的一句话:“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既然能够有幸成为“三下乡”队员,就要好好珍惜这一次机会,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很精彩,让自己得到更多的历练。12天过后,确实如我所愿,感受颇多、收获颇多。

  7月5日的早晨,带着自己的初心和满满的热情,我们正式出发了。去往东风小学的途中风景很美,眼前是湛蓝的天空、巍峨的群山、弯曲的河流,山脚有小瀑布,山顶有大风车。此时,我和其他的队员们一样,对这里的一切充满着向往,我期待着遇见那群可爱、天真、没有任何杂质的孩子们,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期待着和队员们一起在忙碌的一天之后,在漫无边际的田野上肆无忌惮地开怀大笑,看一看这里的晚霞、吹一吹这里的晚风,享受着农村慢下来的生活;期待着……我们的12天之旅正式开始了。

图为孟家村美丽的大山风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彪 供图

  那天,我第一次站上讲台,第一次戴上扩音器,走进了中年级的教室,成为了他们的彪彪老师。作为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本应该很有底气的我,却因为缺乏教学实战经验而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紧张,我害怕自己的课讲得不好,害怕孩子们对我的课不感兴趣。但当我做自我介绍的那一刻,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无比灿烂的笑容,他们对我展示了最热烈的掌声,用着他们最大的热情来配合我。我知道,这是他们对我最大的认可,从那以后,每当上课时我也不觉得很紧张,而是内心充满着成就感。

  在以后上课过程中,我也慢慢明白了支教的真正快乐。支教是用自己的心、用自己的坚持为教育服务,把最好的自己展示给那些孩子们,带给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带给他们成长,让他们梦想的种子从小就在心中生根发芽,同时,支教也是自己的一次巨大成长与蜕变。看着孩子们慢慢地改变,看着他们越来越阳光、越来越自信,自己心中也是满满的快乐,也让我坚定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为教育服务的决心。

图为我作为支教组成员,在给孩子们上英语语音语调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舒韵霏 供图

  那天,我上完最后一节课后,告别班会来临了。有句歌词说“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我原以为12天的时光会过得很慢,但就是在这样劳累但很充实快乐的时光中,离别到来了。我们都很不擅长离别,但有的时候注定要离别。

  告别班会上,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泣不成声。他们问我:“老师,你还会再来吗?”我没有回答,眼泪却夺眶而出。我不确定还会不会来这里,但我一定不会忘记你们,我相信每一次相遇,都是珍贵的礼物。我们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让他们能认识来自山外的我们,能拥有一份特殊的友谊,能感受到我们给的温暖和关怀。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关爱可能会在他们心里泛起涟漪,让他们觉得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更好地向前,能让他们带着被爱的心继续生活,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 12天,我与你们结下了深刻的友谊,你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回忆,值得我一生珍藏。

  那天,正式离开的早上,村民和孩子们很早就过来送我们,给我们搬行李。有个孩子送给了我一个她自己亲手用卡纸和胶布做的小星星,上面写着“老师,我爱你!”还有一个男孩对我说:“彪彪老师,你说在大山的那一边,是一个很美好的世界,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去那里。”看到这些,我的眼泪又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看着他们的行动、看着他们的改变,让我觉得这十多天是多么的值得,也是我作为一名支教者最大的收获。短短十多天的时间,我为你们带来的知识可能是有限的,但为你们带来的继续生活、继续学习的力量却是无限的。学会爱别人时,我们就学会了更好的生活,支教工作是爱心的传递,是知识的传递,其中的乐趣是妙不可言的。你们为我带来快乐,我为你们带来希望,愿这颗希望的种子能够在你们心中长成参天大树,感谢相遇,感恩相处。

  人生有自己的巴颜喀拉山,生活有其自身的逻辑,那些不经意间播下的种子,那些没有企图的浇灌,说不准在什么时候会有一阵春风拂过就出土了。12的时间,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才不平凡。聚散终有时,再见亦可期。我们都会怀念这个夏天,我们也都会在遇到困难后抖抖灰尘,继续前行,去追寻属于我们的光。

  老师,在山的那边是什么?是海,是用信念凝成的海。(通讯员 王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