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澄澈之心行所想之事

  一直以来都想去支教,想去了解不同地方的教育究竟有什么不同,想带着孩子们做一些不一样的事,遇见一些有意思的人。所以进入南开大学后我也在留意有没有这样的组织,很开心,向阳计划给了我实现这个想法的机会。在炎热的七月中旬,我与向阳计划的其他小伙伴踏上了去江西赣州大田中心小学的旅程,在那里开启了我们为其半个月的支教生活。

  初来乍到,我感受到的其实不是新奇或者兴奋,而是扑面而来的压力。我和我的两个舍友到学校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行李没来得及放,吃完饭就去开会了。我没有想到这次活动会得到这么多的关注与支持,对于单纯想要体验一下支教生活的我来说,这种关注与支持其实让我有些手足无措。那天晚上开会开到很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除了乡长严厉的讲话以外,就是课程试讲的认真与严格。

  我和我舍友的一天从吃完饭去班里查人数开始,上午有时去上课,中午我们轮流看着他们吃饭,催他们睡觉,下午有课就去上,没课的时候基本都在处理一些班里的事情,最后是一个二十分钟的班会,放学以后,把他们送到桥头,看他们回家。最后要统计家长在家长群发的到家情况,如果哪个家长没发就会很不幸地接到我们的“骚扰电话”。一天的工作听起来很轻松,但是我们确实没有多少闲着的时间。课间去班里看看孩子们,午休要留在班里和他们玩、维持纪律,解决很多孩子的问题,以及不断地打一些家长的电话……

图为同学们在观看防溺水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玉轩 摄

  在短短的半个月里,很多人、很多事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孩子们就像一面面镜子,透过他们的话语和行动,我们能够看到家长和老师带给他们的思想观念是什么样子的,也能看到乡村教育的很多困境。

  首先,乡村教师的数目短缺。有的老师很有可能教好几门,“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学校领导也介绍了学习的基本情况,这里不算非常偏远的山区,离县城只有20分钟,如果再偏远一些,教育条件可能会更差。如何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吸引更多年轻人为乡村教育事业做贡献是亟待思考的一个问题。

  其次,留守儿童所占比例很大。在我们班,小孩子很多都是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回去广州、杭州等地打工。这些孩子从小是缺少父母陪伴的。还有一些老人没有过多精力带孩子或者溺爱孩子,再加上学校对于一些成绩好的孩子有偏爱,会导致一些孩子不懂规矩、恃宠而骄。

  还有就是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我们所在的地方还好,因为有一定的支持,新建了教学楼,新加了多媒体教学工具。但他们之前所在的楼很破旧,桌椅也都是坑坑洼洼,甚至椅子的钉子还会挂破衣服。并且在40℃的夏天,很多孩子挤在一个屋内,没有空调,孩子们确实也很不好受。

  文字不足以记下这半个月的喜怒哀乐,也不能够再去改变些什么。在我选择加入向阳计划之前,有长辈跟我说,你去那支教半个月能做什么?告诉他们城市里有多好,但是他们走不出去,你不觉得是一件有些残忍的事情吗?这十五天我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其实把眼光放远一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这个世界上总有我们十分向往但是现阶段没有办法去的地方,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去向往、去憧憬。面对一些差距,我们要做的是去正视它,而非避开它。这半个月时间里与其说我去支教,不如说我们在一起成长。我可以满足他们一丝好奇心,给他们陪伴,而他们用自己纯真的笑、澄澈的心不断感染着我。

  希望有缘与向阳计划的伙伴们和孩子们再会! (通讯员 刘玉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