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何其有幸,踏上支教行

  上大学后,我萌生了支教的想法,默默下定决心要参加一次支教活动来磨砺自己。今年暑假,怀着对支教的热情,我加入了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小白杨”实践团,准备前往湖北省十堰市白杨坪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为小朋友们开展为期十五天的支教活动,期待能给他们带去精彩有趣的“第二课堂”,开阔他们的视野。

  经过漫长的等待,我的支教之旅终于近在眼前,然而突发的疫情犹如晴天霹雳一般降临,让我猝不及防。为保证实践团所有成员的生命安全,暑期支教活动试着以一个全新的形式开展,云端相聚,授课交流。虽然没有了所憧憬的山区生活,但与“新朋友们”见面总归是让人满心期待的,我与实践团的同伴们一起摸索一起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线上支教。为拉近我们与山区小朋友们的距离,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录制了祝福视频,希望能把温暖传递给远隔千里外的小朋友们。愿他们带着希望努力向前,敢于追寻梦想,谱写人生新的篇章。

图为实践团成员给小朋友们录制的手势舞祝福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慰艳 供图

  《淇奥》中有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自支教日期如约而至后,我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查阅资料、选课备课,只为给予小朋友们一次难忘的上课经历。考虑到小朋友们参差不齐的年龄,我努力去寻找适合不同年龄段的的课程内容。仔细想来,低年级的小朋友们应当多动手实践,注重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而高年级的小朋友们应当多学习理论知识,注重他们的知识的积累。

  每天早上,我的“首要任务”就是打开电脑进入会议,与小朋友们一同上课。每当上课铃声响起,小朋友们的心便跟着静了下来,他们保持端正的坐姿,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跟着授课老师的步伐学习掌握新知识。面对老师的提问,他们丝毫不胆怯,先认真地思考,后把小手举得高高的,一个个都渴望自己能回答问题并得到老师的夸赞。

  在他们灵动的一双双眼睛里,不知承载了多少梦想。虽然身处偏远山区,但也阻挡不了他们想出去看看的心。他们优异的课堂表现,让我真切地感觉到他们是多么渴望获取新的知识,见识新的事物。在与他们相处的日子里,我从细微处入手,以小见大地教导他们如何学习。为守护他们的童心,守护他们的梦想,我一而再再而三地丰富课程内容,期待和小朋友们一起筑梦前行。

图为小朋友们在教室认真听实践团成员讲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冬悦 供图

  据了解,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小朋友们有很多都是留守儿童,我原本以为他们大多会沉默不语、闷闷不乐,却不曾想他们竟都是如此活泼可爱。上课时,他们会积极与我互动,踊跃发言;下课时,他们会聚集在一起,时而跟小伙伴们玩耍嬉戏,时而就他们感兴趣的事情“高谈阔论”。看着天真无邪的他们,我不禁回忆起自己儿时的模样,那时的生活无忧无虑且自由自在,好似没有事情可以困扰到我,只需开开心心地做自己,或许这就是童真吧……回首过去,初心如磐,笃行致远,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只有亲身经历支教实践活动,才能真正理解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从课前的备课到课堂的授课,再到课后的总结,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个环节都需要用心、细心,同时也要有耐心、恒心。“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诗用来形容老师当真是名副其实。在支教的日子里,我虽忙碌,却也感到无比充实。在和小朋友们相处的每一天里,我们彼此学习,共同成长,正所谓“教学相长也”。

  在这个骄阳似火的夏天,我遇见热情似火的伙伴们和青涩懵懂的小朋友们,成就了满载而归的自己。这次白杨坪之行,是一项意义非凡的支教活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使命,应当用汗水奉献青春,努力为乡村教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讯员 吴慰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