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西油学子奔赴油田一线:感悟科技伟力,勇攀创新高峰

  中国青年网德阳10月25日电(通讯员 王久波 苟浩然 汤雅婷)为深刻感触国家先进科技,切实体会科技工作者的伟大付出,坚定青年科技报国理想信念,今年暑期,西南石油大学“青春心向党,点亮科技梦”研究生实践团在申鑫博士的带领下奔赴成都劳恩普斯所属工厂生产基地与一线压裂现场,体验油田科技的与时俱进,感受高新技术的蓬勃发展。

  勇于创新,为油气开采添砖加瓦 

  乾坤日月当依旧,昨夜今朝却异同。劳恩普斯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都市新经济“准独角兽企业”,以“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为使命,有着实现“做页岩气开采技术引领者”的愿景,致力于页岩气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及工业化应用。

  实践队经过颠簸的3小时路程后终于来到了工厂大门,在公司一线科技工作者李代黎经理的带领下走进工厂,近距离感受油田科技的一线科技。实践队先后观摩认知了工厂现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前沿产品的研发流程以及针对页岩气开发难点所成功研发的新型科技产品——一体化可变粘压裂液。

图为李代黎经理带领实践队员参观生产基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母青平 供图

  经李代黎经理介绍,实践队员参观并了解到,位于工厂压裂液原材料厂房的反应釜里装着的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一体化可变粘压裂液,它不仅成功解决了常规压裂液需提前配液的难题,让压裂液在施工现场能实现即配即用,并且仅需要改变降阻剂的加量就可以实现滑溜水、线性胶、交联液的在线切换,可以满足各种加砂工艺和施工要求,携砂性能是常规的1.4倍,并且能降低成本、降低对储层的伤害。同时,实践队员在工厂观摩了暂堵剂、防砂纤维、一体化在线配液纤维酸等该体系原材料。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生产基地的纤维暂堵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母青平 供图

  临行送别时,李代黎经理寄语道:“愿在校学子可以脚踏实地学习理论知识,并且多到工厂、现场中来,为我们的页岩气开发添砖加瓦,为石油开采打下坚实基础,祝愿大家永葆初心,不忘使命与担当!”

  勤于实践,为追求真知勇往直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离开工厂后,实践队员即刻奔赴第二站——油田压裂现场。当车辆缓缓驶入崎岖不平的井场土路,映入眼帘的便是十几米高的吊车,成排的混砂车、压裂车,以及烈日炎炎下穿梭在井场中身着红色工服、头戴工帽的石油工人们。

  在认真检查好工服工帽、了解安全须知后,劳恩普斯中级技术专家刁素带领队员们踏进施工现场,近距离地参观各大型设备的使用方法和压裂施工的工艺流程。

  立足于被炎炎烈日烘烤着的土地,凝望着在烈日下不停工作的工作人员,感受着始终隆隆作响工作着的各大压裂设备,触摸着整齐堆放在井场边等待上场的石英砂,注视着错综复杂颜色各异的高低压管汇,感受着车来车往运输的压裂材料,聆听着刁素对于压裂施工现场的讲解,实践队对压裂施工流程、一线前沿技术以及亟待攻克的难关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

  踏出施工现场时,实践队员王久波感叹道:“作为当代油气田开发专业的研究生,我们需抓住更多亲临现场的机会,只有实践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才能找寻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作为油气领域的工作者,最需要的就是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时刻保持虚心学习的姿态不断摸索。而作为此行业中的女性工作者,更是要将石油工作者不畏艰难永不服输的铁人精神发挥出来,向刁总学习,以撑起石油开发半边天为己任,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

图为刁素带领实践队员参观压裂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锦 供图

  经此实践,实践队切实体会到了油田公司对于“自主创新、攻坚克难”精神的贯彻如一,队员母青平感慨道:“通过深入油田一线工厂、压裂现场的实地考察学习,我真正体会到知行合一对于当代学子的重要性,既要提高专业水平、培养创新意识,也需增加社会阅历、树立正确就业观念,这样才能成为对国对民有用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