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支教岁月,见证了他们的青春荣光

  中国青年网商洛10月28日电 通讯员 沈文硕 魏金鑫 兰海 吴辰沂)人的一生中,总有一个瞬间值得一辈子回味,总有一份记忆值得一辈子珍藏。长安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故事从2021年8月30日抵达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鹿城中学开始。转眼间已过一年,在支教地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仍然历历在目。去年的今天,他们已开展支教工作一月有余。从学生正式转变为教师,他们都收获了哪些成长呢?

  背上行囊,齐聚一方 

  2021年8月30日,从长安大学渭水校区乘坐学校的大巴车出发,他们怀揣一路的忐忑与期待,在踏上商南县土地的那一刻,大家悬着的心找到了落点,有了踏实的感觉。“这里就是我们接下来这一整年要奋斗的地方。” 

  转变角色,体悟责任 

  2021年8月31日,第一次工作会议进行了任务分配,研支团成员人均承担4个班级以上的课程教学任务,其中1人担任班主任、8人担任副班主任,涵盖语文、数学、物理、地理、历史、道德与法治多门学科,直接教育学生超过2500人次,平均每人每周完成17课时的教学任务。面对熟悉的语文、数学等学科,大家直呼“回到了自己的初中时光!”不一样的是,他们变成了站在讲台上的老师。?

图为长安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进行授课。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2021年9月1日,这天是学校的开学日,他们负责新生开学报道工作。看着一个个或拘谨或活泼的孩子们走进教室,听着每一位家长用心的嘱托,默默记下每个孩子的名字和特点。这天,他们上了自己人生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堂课。站在讲台上,假装严肃的介绍自己、介绍班级要求以及学习要求,这一瞬间,他们从内心深处真正感受到自己角色的转变——他们已不再是学生。他们真正感受到肩膀上的责任——教书育人。

  倾心教育,收获感恩 

  2021年9月10日,第一次过属于他们自己的教师节。学生们的祝福就像是打气筒,每一句“教师节快乐”都是对他们努力工作的肯定与鼓舞。? 

图为长安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教师节时受到学生写的“小纸条”。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在任教科目确定后,研支团内部按照科目类别进行分组,开展个人备课、小组备课及集体备课的协同备课体系。同时,研支团内部各学科小组梳理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教学方案。针对学生特点,他们在课堂讲解过程中运用实景视频、案例故事等措施激发学生兴趣,并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做好学生作业辅导、解答学生疑问,积极落实培优辅差计划,针对学生学情开展个性化的辅导工作。? 

图为长安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进行团支部会议。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教育,不仅仅是“教”,“育”也非常重要。所谓教书育人,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他们将党史教育、时事政治、社会热点事件等融入课堂,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孩子们都特别期待上支教老师的课,他们说:“老师的课堂气氛活跃,课讲得也很有意思,使我们理解知识更容易、更全面了!”?

图为长安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9月18日对学生进行“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爱国主义教育。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针对52名结对帮扶学生,研支团成员开展送教上门、暖心家访等活动。通过家访,向家长介绍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情况,细致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和生活习惯,与家长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与不足,从关爱学生的角度出发与家长一起商讨解决方案和改进措施,使学生和家长切实感受到学校教育的温度,在家校之间架起了一座心意相通的桥梁。? 

图为长安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到结对帮扶学生家中进行家访。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凝聚力量,创新支教 

  作为服务基层的青年学子,他们深知要发挥自身独有的优势来完成支教工作。

  2021年10月15日,研支团充分发挥长安大学的优势资源,组织开展“点亮微心愿,助力大梦想”爱心捐赠活动,此次活动从微心愿的收集、认领、清点到发放共计历时40天,收集微心愿总计427份。每一份微心愿对孩子们来说远不只物质上的满足,更是一份来自远方的关怀与鼓励,在每个孩子心中种下一颗关于爱与希望的种子。? 

  2021年11月4日,研支团策划并启动了长安大学“e起向未来”网络支教公益行动,先后邀请长安大学在内的5所省内高校优秀大学生,开展“e起成长,筑梦未来”主题课堂,讲授“心理健康”、“励志教育”等相关内容。依托长安大学“青马学员说”、长安星火宣讲团等优质思政类平台,开展“党史微团课”。网络支教拓宽了孩子们知识的接触路径,补足现有课堂所缺,在学生之间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孩子们纷纷表示:“我们很喜欢这种新奇的教学方式,学到了很多有趣有用的知识,看到了从未见过的广阔世界,我们一定会珍惜机会,努力学习!?” 

图为长安大学“e起向未来”网络支教活动公益项目启动活动现场。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2021年11月,研支团结合自身优势和个人特长,成立“中华武术社”、编排《强国一代有我在》合唱节目并与学生共同表演。这些都成为了他们和孩子们间共同的美好回忆。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从0到112,十年间长安大学共选派112名优秀大学生扎根秦岭深处,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从0到5000,十年间共帮扶困难留守儿童5000余人次,用温暖陪伴山区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从0到100000,十年间研支团志愿服务总时长超100000小时,把青春奉献给西部,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有幸作为这1/112,长安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沈文硕说:“这是人生中一次极丰富的经历,更是一次磨练。给孩子们教授知识、陪伴成长的同时,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教师这一份伟大职业的背后所承载的责任与使命。”

  谈及对支教生活的回顾,长安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魏金鑫说:“回顾这些日子,我发现自己总在感动当中,感动于上课前的那一句‘上课!起立!老师好——’,感动于孩子们课下的亲近,感动于每一位学生的进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