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探秘建筑结构安全,中南大学学子在行动

  中国青年网长沙3月1日电(通讯员 何瀚轩 唐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住房问题是民生的重大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为深入调研住房安全问题,了解城市建筑结构加固现状,运用专业知识探寻建筑原理,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湖南省长沙市描摹家乡构筑图腾寒假社会实践团利用寒假课余时间走访长沙城区相关古建筑保护单位和房屋建筑企业,深入街道邻里,探寻古建筑结构加固现状,考察现代钢筋混凝土结构体系。 

  实践团成员通过查阅资料、咨询专业人员确定了第一次调研的地点为长沙裕湘纱厂。2023年2月3日上午十点,实践团9名成员齐聚裕湘纱厂,共同了解建筑文物加固保养情况、学习建筑文物加固保养方法。通过观察,实践成员了解到裕湘纱厂的北栋办公楼采取“完全改变原有木制建筑的荷载分布,改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承重”的加固措施,北栋三楼则采用碳纤维加固;而南栋虽然是仓库,但出于对文物的保护,修缮工程大多依照原貌,保留了原有的建筑结构和内部设计。 

  调研完成后,实践团成员参加了与技术人员交流的座谈会,并提出了“利用带肋FRP筋与填充环氧树脂胶修复木梁的裂缝,同时利用嵌固木条与原有结构形成一个整体,保证木梁结构的完整性。”这一建议,得到了技术人员的认可。 

图为实践团在与技术人员交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嘉 摄

  2023年2月7日下午三点,实践团成员前往长沙三汊矶小学项目施工现场开展第二次实践活动,考察混凝土框架结构的特点,了解房屋施工建设的流程。随着不断深入项目内部,实践团成员对该项目建筑的基本结构、建筑的施工方法产生了疑问,并在实践的过程中与项目负责人展开了讨论。“三汊矶小学项目工程楼体采用的是混凝土框架结构,使用梁和柱共同组成的框架来承受房屋的全部荷载,具有节省材料,缩短工期,空间分隔灵活等特点。”项目负责人介绍道。接着,项目负责人又带领实践团成员来到教学楼内部,这里大都采用预制墙,能有效地缩短建筑工期,起到保护环境作用。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室内体育馆,发现采用较大跨度的楼体承重梁与较大直径的楼体承重柱,能确保减少承重柱数量的同时保证楼体承重。 

图为实践团调研项目施工现场。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嘉 摄

  调研完成后,实践团成员与施工人员针对项目施工过程以及项目施工要求展开了讨论,队员们了解到一个项目的完工是需要每一个环节环环相扣的,只有在每一个环节中做到精益求精、弘扬工匠精神才能保证项目的安全。同时实践团成员还与一线人员针对房建行业的发展展开了讨论,通过聆听一线人员对建筑行业的描述,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目前长沙房建行业仍是稳中向好地发展着,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 

  最后,实践团以各成员为单位深入所在街道对社区房屋建筑情况进行调研,排查潜在性危房,并在调查危房的过程中走访了本社区几户贫困家庭,力所能及地给予了帮助,送去了新春的祝福。经各成员调查,自望城区“4.29”事件后,长沙各街道社区针对本区域房屋建筑情况,开展了多次危房专项整治行动,基本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极大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后,实践团各成员还联系了各自区域负责危房改造的工程师,了解到目前针对危房加固的方法有直接对墙体进行钢筋混凝土加固,但若严重危及人民生命安全,应采取直接拆除的方法。 

图为实践团全体成员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嘉 摄

  在整个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赴湖南省长沙市描摹家乡构筑图腾寒假社会实践团秉承“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理念,以“探寻建筑结构加固原理,描摹家乡房建发展态势”为主题,经过团队成员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调研实践活动。实践团队队长叶凝在实践后表示:“我们接触项目一线,了解社区基层,真正地在实践中践行了初心使命,以后我们也会为建设美丽中国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