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江西高安:做游戏 切蛋糕 留守儿童有了不一样的生日

  中国青年网宜春5月25日电(通讯员 左橙 金溪)“希望妈妈每天都和我在一起”,“我想天天过生日”,“希望爸爸妈妈每天接我回家”,“希望奶奶的腿快点好起来。”5月23日,在江西省宜春高安市上湖乡珠湖小学,高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本土爱心企业为留守儿童准备了生日蛋糕、礼物和游戏环节,留守儿童在便笺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愿。

留守儿童在便笺上写下的心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左橙 摄

  游戏环节中,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抢板凳、唱儿歌的节目。孩子们与志愿者们开心地玩耍,一起唱流行的《花园种花》“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有的小孩主动要求“再来一首”,有的孩子期待地等着节目轮到自己,有的孩子鼓着掌为获胜者庆祝。

志愿者们与留守儿童做游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左橙 摄

  提笔写下心愿的时候,孩子们频繁地提及“希望爸爸妈妈回来”这样的字眼。珠湖小学校长方勇表示,学校尤其是乡村小学有一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他们往往跟着祖辈生活,性格较为敏感,有几个小孩的父母甚至今年过年都没有回来,平时教学中也会格外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为留守儿童准备生日蛋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左橙 摄

  爱心企业为每个小孩准备了一份礼包,里面有马克笔、本子、尺子和面包,为学校准备了羽毛球拍、乒乓球拍、足球、排球。“希望可以让他们有更多娱乐和锻炼方式”,企业负责人周青林表示,留守儿童在家庭中可能很少有过生日或者说吃蛋糕的仪式,所以选择用这种方式来关爱留守儿童。

孩子们领到礼品与志愿者们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左橙 摄

  唱《生日歌》的时候,孩子们围坐一桌,望着桌子上的生日蛋糕。志愿者们切好蛋糕分给他们,孩子们说着谢谢,迫不及待地接过蛋糕品尝。高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金溪表示,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为乡村小学的留守儿童过生日、送温暖,以实际行动当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未来也希望能联合、联动更多有爱的企业加入关爱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行列。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