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娱乐|财经|舆情|教育|第一书记网|地方|发现|游戏|汽车
查看图片列表 情系大阳村:爷爷 我会乖乖长大

  中国青年网重庆1月8日电 (通讯员 张雨欣) 有这样一群孩子,明明有父母却无法撒娇,明明住在家中,却总是缺少家的温暖,他们就是留守儿童,有人说"留守儿童是有父母的孤儿"。为了关注留守儿童问题,7月11日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流萤"教育关爱服务团来到大阳村—一个精准扶贫村,有着四个留守儿童的杨家。

  图为志愿者们前往留守儿童家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雨欣 摄

  "怎么才能见到爷爷,我好想他"

  义豪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在义豪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义豪爷爷在一月前因癌症去世,全家笼罩在悲伤中。"我没有妈妈,也没有爸爸,但我有一个全能的爷爷,我的爷爷带我出去玩,给我买好吃的,逗我开心,陪我成长。但爷爷不在了,他是因为肺癌去世而走的,走的那天晚上,我做梦梦到爷爷,爷爷还是那么喜欢笑,抱着我对我说他要走了,不能再陪我玩了,我追着问爷爷为什么,可任凭我怎么哭,怎么闹,我爷爷一直抱着我跟我笑,没一会儿就消失了。"义豪偷偷抹着眼泪。

  志愿者告诉义豪:"爷爷并没有离开,只是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他和我们分享着同一个世界,只是用不同的生命模样,当你想爷爷时,在晚上抬头看星星,最亮的那一颗就是爷爷,他一直在注视着你点点滴滴的进步。"

  图为志愿者耐心的辅导杨义豪的作业,给他讲解学业上遇到的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雨欣 摄

  " 奶奶,还有我 "

  "爷爷走了,再也不会和我说话了,当我看到奶奶在旁拉着爷爷的手,无助的望着,我的心都碎了,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我没有爸爸妈妈,现在爷爷也走了,我只有奶奶,我伤心,我担心,一切悲痛的词语都无法形容我的心情,奶奶也很坚强,我知道她在撑着,我知道她在忍着,她怕我们担心,怕我们牵挂,伤心的她只能选择自己偷偷的哭,我真想对她说,奶奶,你还有我。"

  "爷爷走了,再也没有可以陪我说话的人了,那个人我和他抢遥控器,较劲,起冲突又可以相濡以沫的人没了,想要见,只能在梦里。但是这些感情我必须隐藏在心里,因为我要好好的照顾奶奶,我要让爷爷放心,让奶奶感觉不到孤单,我知道我有这个责任,只有把深深的悲伤埋藏在心里,把永远的思念放在心中。"

  " 我知道死亡并不是分离和阻断,是一种有效的连接和唤醒,他连接起我与爷爷靠得最近,也是最柔软的部分。爷爷与我之间那些琐碎庸常的点滴,那些细小和平凡的故事,收藏在内心最柔软的记忆里,让我努力更精彩的活着,这样才能好好的思念爷爷,也是给他最好的报答。"懂事的义豪告诉安慰他的志愿者们。

  奶奶表示,义豪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在爷爷走后迅速从小男孩变成一个男子汉,看着小小的他,在大家面前表现得如此坚强,奶奶眼中泛着泪光,不想义豪因现状而失去应有的童真。

  义豪说最大的愿望就是报答奶奶对自己的爱,谈到这,义豪锁着的眉头终于舒展开,露出灿烂的笑容,一脸自信的说:"我长大以后,要努力学习,将来报答奶奶。"奶奶非常感动,看看自己懂事的孙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图为义豪对谈最大的愿望露出的灿烂微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雨欣 摄

  不再见,是我们的诺言

  大阳村还有很多留守儿童,长期缺少父母的呵护,有的小孩子很内向,甚至自闭。志愿者耐心的开导和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志愿者们的关爱。志愿者们虽然只是他们生命中的过客,但却可以对他们产生很大的影响,小小的角色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在中国还有更多的贫困地区在等待着更多的志愿者给孩子们带去欢乐。"流萤"教育观服务团把此次寻访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志愿者们即将踏上归途,离别之际满满的不舍。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见,义豪,我们不说再见。

  图为志愿者离开大阳村时的背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雨欣 摄

责任编辑:胡梦飞 来源: 撰写时间:2019-01-08 08:53:00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