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专项计划 >> 正文

关于开展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2018年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通知

  各高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进社会、深入基层,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开展问卷调研,宣传保险惠民政策,推动保险行业发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决定联合开展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2018年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以下简称“调研活动”)。有关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9月-12月

  二.主办单位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三.承办单位

  中国青年网 三下乡官网

  四.独家支持

  泰康之家(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五.活动对象

  全国高校大学生,鼓励团队参与(团队须已在三下乡官网报备,报备请参考三下乡官网团队报备流程说明:http://sxx.youth.cn/zytz/sxxtz/201806/t20180611_11641129.htm)。

  六.活动内容

  1.知识宣讲活动。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及个人志愿者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险知识宣讲活动。以国家倡导、社会关注、民众关心的保险惠民政策为基础,围绕大病保险、养老保险等保险相关知识,依托志愿团队和学生志愿者深入基层,以入户走访、专场报告、文体活动等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传播保险保障理念。

  2.专项调研活动。在保险行业、研究机构和合作企业的支持下,围绕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护理等党中央、政府和全社会最关心、最重视的领域开展针对性的问卷调研活动,让参与调研活动的大学生了解国情与民情,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让活动成果真正服务于国家政策制定,服务于养老体系建设,服务于保险行业发展。

  七.活动执行

  1.活动报名(9月1日-11月30日)

  团队登录三下乡官网报备系统(中青校园),点击“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2018年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报名页面,选择报名团队,提交报名信息。

  2.调研培训(9月1日-11月30日)

  为保证活动开展的正规性和专业性,参与活动的人员须经过专项调研培训。培训将采取线上方式,通过“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微信号:InsuranceVolunteer)、QQ群(群号:227178143)开展。

  3.活动执行(9月1日-12月10日)

  主办方为实践团队和志愿者提供执行清单、实践证明和一份短期意外保险保障。实践团队在实践地开展调研实践及宣讲,需准备“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2018年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字样的横幅;团队和个人需在“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微信号:InsuranceVolunteer)微社区栏目和新浪微博话题#大学生保险扶贫调研#中撰写活动心得,并@泰康健投。同时,团队或个人通过《2018年“三下乡”官网投稿指南》(网址:http://sxx.youth.cn/zytz/sxxtz/201806/ t20180611_11641109.htm),将文字、组图和视频上传至三下乡官网(中青校园),由工作人员审核后在三下乡官网(中青校园)刊发。

  4.总结宣传。(11月30日-12月10日)

  参与团队需要提交一份活动总结报告、一篇文字报道、一篇组图报道,有条件的可以制作视频。文字、组图、视频作品须在三下乡官网(中青校园)刊发后,方可参与评选。

  5.评选表彰。(2019年1月)

  活动将根据调研活动实际开展情况,对活动优秀团队、优秀个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优秀作品,以及调研工作优秀个人、团队进行评选,并通过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总结大会进行表彰。优秀团队及个人将获得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及奖金。优秀个人将得到泰康健投参访邀请,符合条件的优秀个人还有机会获得企业实习等成长机会。具体时间与事项将另发通知,敬请关注。

  八.活动宣传

  通过建立活动专题、微博、微信等方式进行活动宣传,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号召更多大学生参与活动,让更多企业和社会各界关注活动。

  1.媒体宣传。邀请财经类、科研类、综合类及教育类媒体参与表彰大会报道,并且利用相关媒体资源转发实践活动相关报道。

  2.网络宣传。中国青年网将制作活动专题页面,以文字、组图、视频等各种形式,对活动进行全程报道。

  3.新媒体宣传。开通新浪微博话题#大学生保险扶贫调研#,实践团队及个人志愿者在实践活动中撰写心得体会;在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中青网教育、泰康健投等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活动相关报道。

  九.注意事项

  1.人员安全教育。加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加安全知识,提高解决他们安全问题的能力。在活动开始之前,要求社会实践活动人员需事先了解当地的地理环境、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等。对成员进行安全方面知识的教育。

  2.活动计划制定。事先制定活动的具体计划。在进行活动之前,必须要有计划、有纪律地实行活动调研,避免造成活动无目的、人员工作无秩序而导致时间浪费和人员安全问题的出现。

  3.通报批评机制。实践活动是展示高校风采,体现参与师生素质的舞台。参与人员在实践地和服务地要如实开展并记录实践活动内容,提交实践调研报告。为保证活动开展的质量,将对所开展活动情况及提交调查问卷的真实性进行核实。对认定存在虚报或造假问题的团队及个人,将对其进行通报批评,收回资助奖励,并报所在高校备案。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系人:贾 冰

  联系方式:(010)66290457

  中国青年网联系人:王龙龙 崔宁宁

  联系方式:(010)57380512

  工作邮箱:youthsxx@163.com

  QQ群号:227178143

 

        关于开展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2018年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通知-盖章扫描件(点击下载)

  附件: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2018年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执行清单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

  2018年8月27日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