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游伟人故居 传红色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领悟党的伟大精神,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科2001班团支部开展了“游伟人故居,传红色精神”的游览活动。环科2001团支部在毛泽东旧居门口集合,一起进行红色故居参观,一起领悟红色精神,一起回忆红色故事。为响应国家防疫需求,弘扬中国文化,环科2001团支部全体都带好口罩,挥舞着五星红旗,有序地进入故居进行参观。

  开展本次课程主要是向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到新中国建立之间的二十八年的历史进程,随着投影仪一幕幕地放映,同学们的心也跟着那一件件的战事而跌宕起伏。

  看着那一帧一帧的录像,我不禁和同学们一样,陷入了曾经的幻想。我曾经幻想过回到那个年代,上战场为国而战,一张张刚毅的脸庞,一颗颗的子弹像蝗虫一样咬向了我们。鲜血在我们的胸口绽放,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消逝……昨天还在嬉笑的战友今天便已经永远地分开了,身躯缓缓地伏倒在地上,冰冷的雨水肆意地流淌在躯体之上。一次次的会战展开,一个个熟悉的人离去,在那远方的屋顶之上,只有几只染着血渍的鸟儿在“咕咕”地鸣着哀乐……或有幸存下来的,享受了天伦之乐。但是那些无名战友,却永远地埋葬在了他乡,只剩下千里外的亲人翘首以盼,望穿愁肠。但是,他们后悔么?他们应该没有后悔,没有遗憾,有的只是一腔热血!

图为同学们在投影电视前认真观影,深深陷入回忆的留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锭 提供

  新中国的成立让中国人民免受外辱。中国人民终于可以有尊严地生活在太阳之下,中国人民也不再受到资本主义的压迫。如果说新中国的成立使得中国人民活在太阳之下,那么,改革开放便是让中国人民更加体面地生活。

  改革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春天的故事带来了秋收的希望。人们勤勤恳恳,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养育自己的后代,培育未来的花朵。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养活了家人,实现了温饱的问题,为后续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物质满足的现在社会,我们是不是已经忘记前辈的热血了?我们是不是已经遗忘了那满目疮痍的大地?

  “十万子弟出瑞金,万里征战几人还?”无数的先辈拋头颅、洒热血,予我等如今舒适之生活。正是先辈之浴血奋战,方有今日之太平盛世。先辈以魂铸我万里河山,我辈岂甘落后?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鸦片战争之后,百年国耻,岂敢相忘。开国大典以来,百年蓝缕,兴我中华。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少年一辈若不自强,则国何以强盛。少年一辈若不奋进,则国何以大兴。我辈当传扬红色精神,牢记前辈心血,努力向学,学以富国,学以强民。

图为环科2001团支部在毛泽东故居门口的留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佳渝 提供

  随着雄浑的音乐的缓缓隐没,影片已经结束,同学们才不舍地离开了投影电视。看着大家若有所思的模样,我想着,大家肯定也有着或多或少的收获吧。慢慢地走出居所,微风夹杂着丝丝雨水洒向大家,大家这才从思考中醒悟过来,不知不觉间,数个小时已经悄然逝去。

  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亡。但是我认为,以史为镜,更能传精神,更能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兴亡易变,初心不改,我们何惧有之?(通讯员 沈锭)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