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荧荧之火,点亮世界温情

  为传承医学关怀,发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广东医科大学“知行青春”工作室星影志愿服务队来到潮州市潮安区龙湖镇银湖村开展义诊活动,走访空巢老人。这其中的一幕幕,让我感悟颇深。

  大家都应该听说过“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落日余晖虽美,可它确是太阳留给这一天的最后的浪漫,正如老年之于人生,是必经的终点站。几十年经济的飞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加向往开放繁华的都市生活,我们眼前所见一片生机勃勃,充满青春朝气、干劲和梦想。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如今中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这一群体正不断扩大。

  乡间小路,微风抚廊,一个老奶奶拄着拐杖缓慢地走在路上,头顶的路灯将她落寞的身影越拉越长,最终消失在了黑夜中的拐角处。不知为何,在看到这一幕时心里没来由地涌起一阵同情和伤心。老年人也是从婴儿、青年、中年这么一路一路走过来的,在历尽人生的一大段路程后理应有人陪伴、安享晚年。

  那一瞬间,我好像也明白了为什么老人们不喜欢在凉爽的房间里看电视,而是喜欢摇着蒲扇坐在大树下、庭院里和邻居们聊天,是因为她们渴望远离孤独,渴望得到陪伴。“将出牵衣送,未归踦闾望”,孩子工作繁忙,有些老人则担当起了照顾孙儿衣食起居的重任,却没有子女的陪伴。长辈给予后辈全部的爱,换来的确是家的归属感的缺失,是何等的可悲?连羔羊都知跪乳之恩,而子女却不知关心、理解老人,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方是孝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7月14日,广东医科大学“知行青春”工作室星影志愿服务队在潮州市潮安区龙湖镇银湖村同当地卫生站合作,共同开展了义诊活动,关爱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汇聚点点荧光,为他们送上温暖。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和龙湖镇银湖村的三名医生一起来到了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

图为服务队志愿者为义诊活动做准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悦 摄

  在接受义诊服务结束后,许多老人都会向志愿者和医生们表达自己的感谢。他们的热情和亲切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志愿者,一下子拉近了我们和爷爷奶奶之间的距离,扫清了我们刚开始时的拘谨。

  虽然服务队中存在着一些小问题,比如服务队中有些志愿者与老人家之间存在语言上的障碍、年迈老人耳背的问题等。但这些问题并没有浇灭志愿者们初来时的服务热情和测量时认真严谨的态度。

  在测量血糖时,志愿者们告诉老人血糖情况的同时,耐心地建议老人少油少盐少糖,有条件的情况多走动,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老人们都很认真地听讲。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当我与一个老奶奶告别时,她在我身后问了我一句:“早饭吃了么?”就像我的奶奶送我出门上学一样。这是个双向奔赴的过程,志愿者们将世界的温暖传递给了老人,而在老人眼里我们看到了长辈对晚辈的喜爱和关心。

  而在老年人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曾经也是盛开的花朵、茂盛的大树,在经历了岁月分化、时光洗礼,青春逝去,只余独自居住、生活不便、精神寂寞,他们被称之为“空巢老人”。当今时代,不知还有多少老人过着“无人问我粥可温”的日子,他们不知有多少个日夜坐在门口,期待着儿女归来、有人陪伴。

图为服务队志愿者帮助老人打扫房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许晓宁 摄

  迎着七月的酷热,我们拜访了王爷爷一家。他家,只有王爷爷和两只小母猫,一人两猫,相依为命。“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大概就是对像王爷爷一样的空巢老人最真实的写照吧。树荫底下,王爷爷笑着和志愿者们说:“虽然我是一个人住的,但村委会的工作人员经常会来看望我,逢年过节还会带米、油、面巾纸等东西来给我过节。谢谢你们今天来陪我聊天,还给我打扫房间、清洗锅具。” 

图为服务队志愿者与王爷爷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佳蕊 摄

  王爷爷非常欢迎我们的到来,一句简单的嘘寒问暖、一次不经意间的搀扶、一个轻轻的握手都让王爷爷感到欣慰和开心。愉快的聊天让我觉得只要心中充满爱,即使巢是空巢,爱也能像火炬一样传递下去,让空巢不再“空巢”,让老人不再孤独。

  两次的上门采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老人们的互动带给了我们难以磨灭的回忆、以及永不褪色的感动。一点一滴的爱就像荧荧之火,当它凝聚起来之时,却能点亮整个世界。(通讯员 陈悦)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