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抗疫第一线,长大科协在行动——志愿者张家驹的抗疫感想

  年末的古都,飘荡着思归的情愫,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归期显得遥遥无期。短短几天,从紧急封校,到封楼封寝,再到市内封区,乃至全市封城。疫情态势不断升级,抗疫措施也在不断加强。从紧急全员核酸,到志愿者配送一日三餐,到全员日常核酸检查,再到公寓楼一天三次消杀工作,“大白”们活跃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防疫白”也成为了我们00后们的战铠底色。

  我叫张家驹,来自长安大学公路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国际工程班)专业的一名普通学生。当疫情骤然袭来时,我便毅然加入了院学生志愿队,志愿参加本次疫情的一线抗疫工作。我是一名班长,我向往那锤子和镰刀交织的旗帜,最为难的时刻正是对我自己最好的考验,这时候我是应该上的。因此我选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白”,尽管可能要直面危险,尽管家人忧虑担心,但是青春的意义正在于为了正义的事业而奋不顾身。

  机会来了,当辅导员在学院群里招募志愿者时,我不假思索地报了名。虽然一开始我就预料到任务并不会轻松,但是工作劳累程度还是出乎了我的意料。12月的古都显得那么冷冽,早晨七点,同学们还在温度被窝的时候,我们志愿者已经在寒风中集结。然后就是进行个人身体的简单消杀工作,更换防护装备,各就各位,开始了一天的配餐工作......

  防护服套在身上的那一刻,我就感觉到了一股别样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厚重不便的防护服隔绝了病毒,也让防护服内闷热难耐,从食堂到宿舍楼来回了几趟,我就已经全身湿透,此刻我内心百感交集,我终于感受到了一线志愿者的工作的不易。汗渍浸透、身体骚痒、行动不便......正因如此,我也更能明白了“哪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罪前行。”这句话真正的含义。也很自豪,自己也终于用肩膀替身后的人,扛起来了一些东西。

图为志愿者张家驹第一天参加志愿工作,内心充满热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政豪 摄

  分发完午饭,已经将近十一点,根据防疫要求全体师生每天做一次核酸,同时需要志愿者到楼内叫同学们做核酸并维持秩序。我看到了检测核酸的志愿者人员不足,工作比较繁重。于是我自己主动去询问相关老师后,积极地加入了核酸检测的志愿者队伍里面去。由于自己的良好表现,自己成为了核酸检测志愿队的负责人之一。这个任务对于我而言是艰巨的具有挑战性的,我不仅要做好全局的指挥,也要保证核酸检测队伍有足够间距、井然有序。任务艰巨,但我一点也没有退缩,圆满完成了第一天的核酸任务。

  此后,对于核酸检测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我们和老师不断优化检测程序,并且每天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完成核酸检测。其实做核酸的过程并不困难,困难的是核查人数的过程,因为一些同学的疏忽,有些同学没有签到,我就穿着防护服,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地敲门询问。等人数核查完毕,抬头看门房里的钟表,已是下午三点,而核酸检测是上午十点半开始的。

图为志愿者张家驹在维持核酸检查点检测秩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蒙蒙 摄

  虽然辛苦,但是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不少。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战友们,他们帮我在工作中解决了许多棘手的问题,让我懂得了合作的重要性,也让我在处理问题的方法上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想法。而各位老师对我的帮助让我在志愿工作中受益颇多,他们在我一筹莫展时提供完美的方法,在我想偷懒的时候鞭策我,在我因为辛苦而情绪低落的时候笑着告诉我:“孩子坚强一点,你很棒的!”其实相比于老师这个词汇,我更愿意用朋友和导师来形容他们,他们不仅在疫情期间和我们患难与共,一起面对,更给思乡心切的我给予关怀的安慰。

  在此我也想向疫情期间做出贡献的志愿者和老师们以及配合我们工作的同学们说句:“respect!”

图为核酸检测志愿队全体队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甘颖 摄

  “做志愿工作的时候也不能忘了本职:学习。”这是辅导员王蒙蒙老师在和我谈话时跟我说的一句话。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但与此同时,我也是一名学生,所以,闲暇时间的安排也是尤为重要的。在宿舍制动的日子里,我有了更多的自习时间,让我能潜心学习平时来不及搞懂的问题,提高了自己也充实了制动时光。

图为志愿者张家驹在志愿工作闲暇之余努力进行线上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政豪 摄

  疫情严重如斯,我辈所担之责重大,我一定会尽到作为一名志愿者、一名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尽全力为学校的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举国齐心云雾散,神州必迎艳阳天。西安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而我们这些离乡读书的孩子们也牵动着父母的心。相信在不久之后的冬日暖阳下,我们一定会迎来胜利和团圆。

  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待到云开时,重见长安月!

  长安,常安!(通讯员 陈政豪 张家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