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系汶川 物语“星”青年扬帆起航

  给孩子们讲解专业知识,让他们领略遨游在知识的海洋的快乐,一直是我所追求的事业。7月15日,我跟随着西华师范大学物理与空间科学学院物语“星”青年社会实践队进行了一场线上云教学。队员们借助先进的互联网设备,即使相隔千里,依然能够与汶川中学的同学们“相见”。 

图为实践队天文班队员徐宇航录制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龙祥 摄

  知识点燃梦想,爱心陪伴成长 

  在实践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我跟随着实践队前往多个教学地点进行视频录制,从教学楼到运动场,从树荫到烈日,身体上的疲惫并没有击退我们,实践队员们始终秉持着本次社会实践的初衷:“知识点燃梦想,爱心陪伴成长”。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为提供更优质的教学视频,我们一直在前进!在教学准备中,我们反复录制教学视频,不断改进提高视频质量,努力让学生能够通俗易懂;我们在操场上进行航模飞行的录制,一架架翱翔在蓝天的航模,希望激发学生们对天空的向往与好奇;我们在天文厅录制天文知识,队员们耐心地向大家讲解星星与宇宙的奥秘。

  我们希望,远方的孩子们能够从我们录制的教学视频中收获知识;我们希望,我们的教学视频能够为远方的孩子们拓宽眼界……

  脚踏实地,方能稳步前进 

  作为物语“星”青年社会实践队的一员,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实践活动的魅力。在曾经的我们看来,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这应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也是在具体的实践中,我才发现,一个视频,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准备和录制。

  从规划到实施,从预演到实践,每一步脚印我们都需要踩得踏实。我们希望能够以最饱满的姿态投入到本次三下乡活动中去,用心去感受,用双手去完成,矢志不渝地前进。

图为实践队航模队成员黄俊杰录制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龙祥 摄

  虽然此次社会实践,队员们没能亲自去到汶川中学,与那里的孩子们进行互动交流,听他们探讨对自己未来的憧憬。但我也会想象,汶川中学的同学们特别认真地聆听着我们的讲解,用心感受知识的魅力,用实际行动为梦想披荆斩棘,为信仰坚持不懈。我们之间即使远隔千里,但仿佛一切又是那么的触手可及。我希望并愿为此不断努力!

汶川一中同学们观看实践队所录制的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龙祥 摄

  我想成为一颗星星 

  为什么参加三下乡实践呢?

  因为我想成为一颗“星星”。

  整天泡在学校这个温泉里,也是时候去外面开拓自己的眼界了!所以当我得知我能够参加本次三下乡活动时,我的内心激动不已。我也相信,对于我们团队来说,所有的团队成员对于能够运用自己的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去启迪其他可爱的孩子们,亦是荣幸与自豪的。

  工作进行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我相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成为点亮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的那颗星星而不断努力,一切都是值得的!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在这个漫长夏天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知道,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当代青年应当以新时代、新青年的视角,去感受新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以蓬勃的姿态,投入到祖国建设当中去。而在这次三下乡活动,我看到了许多我之前从未注意过的东西,懂得了更多未曾知晓的道理,我相信这对我以后的人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通讯员 李龙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