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蝉鸣声响,荷花满池,人梦初醒

  夜风不眠,惹出一段蝉鸣声,我才意识到,我身处的环境已经不是学校了。我参加了学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邵阳学院“青春向党,美丽乡村”实践团的其中一位成员,活动计划是支教与乡村振兴规划相结合,从而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乡村。此时的我,正躺着邵阳市严塘镇湾里村一位村民的家中。今天是2021年7月18日,距离我们来到这里已经过去6天了,回想起这几天我在湾里村所做和所遇的事,脑子里浮现出的是——辛苦但是充实。??

图为志愿者同湾里村孩子们一起上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万志成 摄

  ?我们的实践团既有支教又有调研,这样工作量是非常大的,需要我们做好吃苦的准备。起初的我没有意识到这会是多么辛苦的一件事,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不知道“三下乡”要干些什么具体的事情。于是,一个懵懵懂懂的我,来到了严塘镇湾里村。我一开始只能跟着大部队走,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不知道干啥。出乎我意料的是,我们的居住条件比想象中的好太多了,不是青砖瓦房,而是是一栋大别墅,生活条件好超出我的想象。住在这里的第一夜,没有空调的燥热伴随着写稿的压力,我有点难以入眠,但是又十分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实践活动,从小没怎么吃过苦,又是在县城长大的,没有真实的体会过农村生活,所以能参加这次实践活动,也算实现了大学前的一个支教小梦想。

  我从未支教过,所以第一次给我安排课程的时候我是非常紧张的,我怕自己不能给孩子们讲好课程,于是我硬着头皮上。第一节课我和孩子们没有很多互动,但是慢慢的,我逐渐喜欢上了给孩子们上课的感觉,他们很可爱,虽然也不乏有吵闹的,但是当他们认真的在听我的课时,或者和我一起画画的时候,我是非常欣慰和自豪的。

  “老师,我不会写这个单词”,一位小女孩对着我说,于是我握着她的小手一笔一划地写着英语单词,这种感觉是非常特别的,我将她看做妹妹一样小心呵护着,我相信她应该也能感受到吧。下课了,我在关课件PPT,突然一只手从我背后抱住我,小小的手臂,暖暖的身体,就是刚刚那个小女孩。她什么话都没有说,抱完就害羞地跑走了,而我也在那呆愣了好久才反应过来,我的内心仿佛被什么照亮了。?

 

?图为湾里村孩子上完折纸课,趴在桌子上露出纯真的眼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万志成 摄

  支教活动已经过去一半多了,我感觉我自己也已经慢慢适应并且熟悉上课了。每天如果听不到他们的声音,总会觉得缺少些什么。不得不说,湾里村的孩子们真的太可爱了,一张张童真无邪的笑脸,清澈纯真的小眼神,当他们望着我的时候,整个人都心都化掉了。这将会是我一生中难以忘怀的经历之一,它会伴随着我接下来的人生不断地支撑着我前进。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不剩几天了,马上也就要和湾里村的孩子们分开了,以后也不知道会不会有再见面的机会,所以接下来的几天我也不能懈怠,多和孩子们相处,争取创造更加宝贵的回忆。

  蝉鸣声声,诠释着夏的酷热,倾诉着心的情结。当我再次睁开眼时,天已经亮了,蝉声已经消失了,我从床上爬起来,整装待发,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新一天的来临。虽然我们不能在乡村教育振兴中起到十分关键的大作用,但是我相信,通过我们十多天的努力,能让这个乡村建设的更加美丽完善,孩子们也能在愉快的情况下成长学习,用我们自己的一双双手,担起乡村教育和乡村规划的担子,不辜负湾里村村民寄予的希望。(通讯员  肖娟)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