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播撒希望,静待花开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号召,2022年寒假,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团委在校团委指导下,牵头承办“大手拉小手”线上支教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2020级的一名学生,带着对支教的向往与憧憬,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遴选,并有幸成为133位志愿者中的一员,在1月18日至1月22日期间,通过云端为宾县英杰亿阳希望小学提供志愿支教服务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初体验:忐忑与不安 

  1月17日18时,按照志愿团支教活动部署,志愿者开展第一次试讲活动。进入东北林业大学以来,我参加过讲师挑战赛、演讲比赛等,然而这却是我第一次以“线上老师”的身份讲述化学实验知识,对我而言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虽然只有短短的15分钟课程,却让我倍感压力,生怕孩子们听不懂、不愿听,忐忑、激动、紧张,各种情绪交织充盈在一起。

  “语速太快,有点紧张”,“情绪应该再饱满一些”,“PPT快闪有点卡顿”,在指导老师的观摩和指导中,我匆匆忙忙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试讲。我知道这次试讲有许多不足,带着一份执着与热爱,我一遍又一遍的回放视频、模拟演练、实践操作,细致思索讲述内容、形式和互动方式,认真分析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借鉴和学习其他志愿者们的经验和方法,在探索与付出中体验一种别样的快乐。

  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地记着自己为支教做的全部准备工作:3个小视频、48页PPT、21页教案,只为让课堂更丰富、教学更完整,力争带给孩子们最好的视听感受。

图为试讲化学实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鹤静 供图

  再尝试:热情与感动 

  因为有了之前指导老师的教学反馈,我仔细梳理了讲课内容和流程,加强表情规划和自我展示,以饱满的情绪投入到教学准备中。为了能够让孩子们真实领略多彩的化学世界,我从网上购买了烧杯、量筒、玻璃棒等实验器材。准备小苏打、白醋、食盐等实验用品。提前进入班级群,和孩子们预热、沟通和了解,孩子们的热情让我更有动力完成这次支教之旅。

  终于,到了正式讲课的那天,从“了解化学实验”到“神奇的紫甘蓝”再到“泡沫喷泉”,紫甘蓝汁倒入无色溶液中变为红色、粉色、蓝色与绿色,无色溶液加入白色粉末瞬间可产生大量泡沫,一组组演示实验吸引力孩子们全部的注意力,充满热情与好奇的互动更是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用家庭常见物品展示化学的奥秘,使化学走入生活,让孩子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可是课上孩子们希冀的目光、踊跃的发言;课后孩子们稚嫩的童声、深入的交流,让我知道那是孩子们的肯定与认可,对我而言更是一种激励与幸福。

图为带领孩子们一起做泡沫喷泉实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鹤静 供图

  三展示:喜悦与温暖 

  “中国传统文化——年俗知多少”,这是我此次支教的第二节课,也是两个班的孩子一起上课。不同于化学实验充满奥秘、幻想和趣味,传统文化却充满内涵、魅力与智慧;也不同于第一次讲课的紧张与不安,我仿佛适应了线上教学的模式,大大方方地面对孩子们的期待。

  说童谣、画福字、讲故事,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孩子们一起回眸中国最具特色的传统节日“春节”,一同去感悟、传承和发扬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通过互动交流在他们心中播撒一颗希望的种子,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阅历,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姐姐,我知道年的来历了!”、“姐姐,我画的福字对吗?”,看着孩子们幸福洋溢的目光,我的快乐满足同样徜徉于心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在一点一滴的教学和陪伴中,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中得以延伸和拓展。每一次真心付出,都是一次磨砺成长,也是一次感悟收获。

图为带领孩子们一起画福字、品年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鹤静 供图

  深体会:幸福与满足 

  作为“大手拉小手”志愿者大家庭的一员,我和其他志愿者们锻炼着、成长着、收获着。云端支教让我认识到参与实践的意义和肩负的使命,也增长了我学以致用的能力,更培养了服务意识、协作意识和奉献精神。忘不了每一次培训中的分享与收获,忘不了每一次试讲中的鼓舞和成长。

  “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我们用爱心和奉献为孩子们假期学习尽一份微薄之力,为假期生活添一抹色彩之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给生活在象牙塔的我们广泛接触社会、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机会。虽然受到上课条件限制,不能有面对面地交流,可透过屏幕迎着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目光,却让我感到肩头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这是一场双向奔赴,我们用激情和知识点燃孩子们的信念,孩子们用渴求与热情回应我们的帮助。和孩子们一同经历一次洗涤心灵、追寻理想、筑梦成长之旅,让实践在自己大学生涯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为参与年俗文化课的孩子在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鹤静 供图

  这是青春岁月中最无悔的奉献与担当,更是青春年华里最美好的印记与回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个寒假因云端支教而精彩无限,走在前行的路上,我将以此次支教为起点,肩负起时代使命,以奋斗之我、以拼搏之我去抒写最完美的青春答卷。(通讯员 王鹤静)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