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志愿防疫不分台前幕后

  我是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的一名学生,我的家乡河南省商丘市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便立刻加强防疫措施。为充实辖区疫情防控力量,我加入了我市中州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志愿队伍中去,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我为防控筑后盾 

  与其他大学生志愿者奔赴防控一线不同是,在社区餐厅的工作人员缺乏人手时,我主动提出去做后勤保障工作。

  我的主要工作是帮助餐厅人员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提供可口健康的饭菜。在日常的志愿服务中,我通常要帮助餐厅工作人员准备食材,择菜,洗菜,切菜,一道道流程我都会认真完成。饭菜准备完毕后,我与其他志愿者们需要把所有饭菜分装打包,每次200多份的盒饭,我要每天准备三次,也就是每天六七百份的工作量。

图为志愿者打包盒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滢 供图 

  虽然忙碌,但大家相互配合,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工作也进行的非常顺利。打包完成之后,我和其他志愿者需要及时把饭菜送往各个防控点,确保一线志愿者们能够在寒冷的冬日吃上热乎乎的饭。

  在每天重复繁琐的工作中,我深刻体会到餐厅工作人员的不易,长时间站立洗菜,低头切菜,腰和颈椎都是受不了的。在与他们的谈话中,他们说到:“我们工作再辛苦也比不上防疫一线的医疗人员和志愿者,希望我们所作的能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我明白这份幕后工作虽然不起眼,但也是防控战役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我为防控做宣传 

  我和另一位志愿者突发奇想,为后厨的工作人员和其他志愿者们拍摄并剪辑了一段视频,配上文案,发在我们志愿者群里,把他们背后的默默付出让更多人知道、看到。

  除了为后勤保障人员拍摄视频外,我们还协助社区为投身防控志愿服务队伍的退伍老兵和志愿者们拍摄并剪辑了一段“志愿红,军装绿,齐心抗击疫情”的宣传短片,上传至人民视频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希望尽自己所能让更多人知道抗疫中的故事,这也许是做志愿服务的另一种方式。

图为协助社区所作的宣传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滢 供图 

  我为防控送温暖 

  此外,在空闲时间我们会去各个防控站点,询问一线志愿者的需求并记录。与他们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志愿者中大部分为大学生,想在防控的关键时刻,为自己的家乡做些奉献。其中一个防控站点比较特殊,这个防疫点是一对母女,家离防疫点很远,起初母亲不放心女儿,认为路程远不安全,每天接送她。随后,母亲也加入了志愿防控的队伍中。看到志愿者在冬日中的不易,我们在第二天送去热水、手套、消毒液和口罩等物资,让寒冷的冬天增添一丝关怀和温暖,也为保障志愿者们的身体安全尽一份微薄之力。

图为询问志愿者需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滢 供图 

  临近年末,年味越来越浓,天气也越来越冷。雨雪天气不断,但仍有许多志愿者们不畏严寒,在风中、雨中坚守。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每一天,就像已经过去的半个月一样,我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俗语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相信终能迎来胜利的曙光,让社区的每位居民能够平安过个好年!

图为与医护人员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子滢 供图 

  在整个防控工作中,我参与过食堂配餐,防控宣传,物资配送,虽然未能身居防控一线,但作为幕后人员,我仍为我所作的志愿工作而感到骄傲。为了家乡能早日恢复正常,我认为是值得的,并向每一位疫情防控中的幕后英雄致敬!(通讯员 王子滢)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