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启智童心 携手同行

  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启智童心”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南充市黄莲湾社区妇女儿童之家,迎来了与小朋友们的初次见面,教知识做游戏,志愿者老师与小朋友们携手同行。

  初次见到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小脸,让我感觉心灵得到了净化。“老师,我们要上什么课呀?”、“老师,你明天还来吗?”他们大大的眼睛里充满着各种好奇,这是可爱且可贵的地方。

  今天是我们“三下乡”的第一天,从繁华的市中心到安静的社区,远离了城市喧嚣,能更好地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来,投身到求知若渴的孩子们身边,与我而言,是一种尝试、挑战,更是一份责任。

  这些孩子们多数由爷爷奶奶带大,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务工,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他们就成了我们常说的“留守儿童”,但是他们的心没有被“留守”,就是这么一群可爱又纯真的孩子带给我无尽的温暖和感动。

  今天是见到小朋友们的第一天,看我们进了教室,小朋友们有的好奇地探出头来看,有的害羞得低下头,有的紧张得不知所措,不过看得出来,他们眼神中都充满期待,空气中洋溢着快乐的气息。

志愿者老师和小朋友们做游戏。中国青年网络通讯员 张克宇 供图

  为了让孩子们和老师尽快熟络起来,今天我们就没有安排课程,一个个“大朋友”带着一群群小朋友做起了游戏,一开始,有些小朋友还表现得很拘束,经过老师们的积极带动,所有小朋友都玩得不亦乐乎,教室里充满着了此起彼伏的笑声,看到小朋友们如此开心的情景,我感觉自己所做的事情是特别意义的。

  轮到问答环节,他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举起自己的小手,迫切希望把自己稚嫩的想法表达出来,虽然可能在大人看来他们的答案有些滑稽幼稚,但表现出来的却是小朋友们对我们无比的信任。

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络通讯员 张克宇 供图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默默坐在角落的小男孩,看个子算是班里比较小的孩子,在他这个年龄本应该是充满活力,蹦蹦跳跳坐不住的,可是他在角落坐得端正,甚至有时候还在发愣,我开导他心中的不快,鼓励他积极回答问题,鼓励他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活泼起来,慢慢地,他和旁边的小朋友讲话、做游戏、一起开怀大笑。看到这些,我感觉非常欣慰。

  下课后,那个小男孩偷偷跑到我身旁,递给了我一颗棒棒糖,嘴里小声地说了句“谢谢”,然后害羞地跑开了。我手里拿着糖,一股暖意涌上心头,心中似乎比糖更甜,这大概就是我来社区当志愿者老师的意义吧。

  但是,我们还只是教育界未成型的“新苗”,在教学过程中会出现许多突发情况,面对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我们无法及时满足到位,面对孩子们急切的求助,我们也很难快速摸清方向并予以帮助。虽然这些都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想遇到的情况,但正是因为这些情况,我们才能及时发现自身的教学短板,及时吸取经验教训,在下一次的教学过程中做得更好,让孩子们享受更优质的教学待遇。

  孩子们有一个父母少有参与的童年,那我们就理应给他们更多的爱护和陪伴,在学习到知识的同时,让他们感受到被爱与呵护的温暖,让他们心中充满暖意。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依旧会对孩子们充满热情,用更好的姿态去迎接每一天。我相信,只要我们所有的人都愿意去努力,去付出,每个人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点点爱和帮助,我们的世界也将会变的更加的美好,我们自己心里也会感到非常的充实和满足。(通讯员 余婷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