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只讲授书上知识,还要启发新思想,开拓新眼界

  我有十四天可以通过支教团队实践我的想法,我看到村里的孩子们多半和爷爷奶奶在一起,很难看到外面的精彩纷呈,我听到有老人说自家孙女不是读书的料子,我想做很多事情。   

  社会环境对人的影响尤其大,如果亲近的大人都没有切身感受过知识的巨大力量,只是看到科技的便利,仿佛看水中月梦中花墙上电影,而自身对科技的认知与千年前的农民并没有本质上的大差距,那么这样的环境很难养育出新时代人才,因为这个环境告诉他:那些知识,有如天上白云,可以欣赏,摸不到的。这是一种极其危险的思想盲从。

  我给孩子们讲一个实验:桌子上有十来只毛毛虫,排成一个圈,头尾相连。此时甲被拨弄了一下,于是往前爬一点点表示厌恶,于是乙也爬一点点,于是后面都爬一点点。它们并不去思考为什么,于是形成闭环。良久,饿晕一条,打破闭环,虫子们才恍然大悟。

  我又讲,马路边十来个人,站成一群,看着车来车往。此时某个有急事的试探着走了两步,于是旁边几个也走两步,于是所有人都过去了。他们或许思考过其中凶险,但他们的行为和毛毛虫有多少区别?成功过马路的人尝到了甜头,一次次传播成功的经验,于是形成闭环。等到发生了好几次有人受伤,人们才恍然大悟。

图为志愿者展示硫酸铜的沉淀反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查慧雯 摄

  还是那些毛毛虫,闭环被打破,它们被自己允许去吃近在眼前的食物,吃饱了就想睡觉,不会去思考自己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靠着本能趋福避祸,传宗接代,浑浑噩噩度过一生。

  又说那些人,他们中的一部分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有人想得长远一些,能考虑下个星期,下个月。但是一个星期,一个月,相对于人类漫长的生命实在太短,就好像毛毛虫的半个小时,小半天。说句难听的,或许毛毛虫考虑得更远。

  我们总说自己高级,乃万物之灵长,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创造文明的功劳和普通人有多少关系?少部分思想深刻的人指引着普通人去创造文明,共襄盛举,于是所有人都有一种自己无比伟大的错觉。普通人作为集体的时候是伟大的,可是如果没有先哲的指导,我们能比毛毛虫优秀多少?就像是脱离数字1之后,10000瞬间变成0。

图为志愿者讲解硫酸铜的沉淀反应方程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好 摄

  我们和毛毛虫的区别在于欲望。我们有无穷的欲望:吃饱穿暖的欲望、被关爱的欲望、求知的欲望、享乐的欲望、破坏的欲望、创造的欲望.....随着成长,人的欲望会越来越高级,为了满足自身的欲望,人不断地进步。有人变得伟大,有人变得邪恶,有人变得堕落,也有人始终浑浑噩噩。

  单说满足求知欲。有人恭敬地请教,有人傲慢地索取,有人暴力地掠夺,有人残忍地实验,还有人为了享乐压制求知欲,被动地接收知识.......第一类人是伟大的,后面几类都没有超越毛毛虫,甚至还不如毛毛虫——单只的毛毛虫不会带来灾难,单个的高级知识分子却可以。

  我们总是很忙碌,因为要追求某些东西,有看得见的,有看不见的,有积极地也有消极的,这个过程中有人是快乐的,有人是痛苦的,还有人是迷茫的,因为有人追求着深思熟虑挑过的,有人追求着某种大义强加的,有人追求着道听途说捡来的。

  我们要超越毛毛虫,就需要自主地思考,去见识天地的浩大和灵魂的深邃,学会掌控自己的肉体,克制负面的欲望,创造活着的价值。我们需要活得明白,不被自身欲望和外界环境完全支配,方向清楚,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一步步地成为自己理想的样子,像是毛毛虫专心长出五彩斑斓的翅膀。

  如果某一天我们发现自己在茫茫人海中显得庸碌,寻常,像是森林里一只小小的毛毛虫,那一定是我们没有好好地和自己交流,没有认真地把自己变伟大。毛毛虫都知道要努力长成蝴蝶,你呢??

  这是我的科学课上的一个小插曲,我希望孩子们能在无聊遐想的时候,可以偶尔想一些“高大上”的东西。他们是生活在农村里没错,但是他们同样有着思考星空的权力与需要。讲这些东西,希望能有心插柳柳成荫吧。

  科学课初见有趣,再见就可能枯燥,一名没有学过化学的小学生要如何用两节课来理解一个化学方程式?发光的发热的冒泡的,沉淀的变色的消失的,这些展示只能激发兴趣,不能直接让他们记住符号、序数、配平的方法,当他们看到写满注释的方程,多多少少都表现出畏惧。书上的方程只能慢慢教,我的想法同样只能慢慢实践。?

  希望通过这些天的支教,不止教给村里孩子们一些知识,还能教给他们一些有用的学习方法,一点别样的思考方式,一个独特的观察角度。(通讯员 侯逸飞)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