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有风自南,翼彼新苗

  初中时,我的心里就埋下了支教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颗种子渐渐在我心里生根发芽。我向往的是西部的那片蓝天,向往的是山区的那片森林,向往的是孩子们朴实的笑脸。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去支教,因为这是我年少时期就开始的梦。

  步入大学之后,社团招新那天得知学校有支教队,我毫不犹豫的加入了知行学会,只是为了能离我的梦更近一些。终于,在这个夏天,我与二十一个小伙伴们一起来到了安阳县南郭村安玻希望小学,开始了我们的支教生活。?

  提起“支教”,脑子能联想到的词一定还有“苦”和“累”。来到这里的第一天,我感受到了来自乡村的那份朴实和落后:露天的旱厕远在操场旁边,睡觉的地方是舞蹈教室,浴室的热水冷水难以掌控……但这些看似难以克服的困难,久而久之却变成了支教生活中的乐趣。分组做饭从一开始的生疏到变着花样改善伙食,队员们的厨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着;女生们总是成群结队的一起去洗漱,伴随着欢声笑语;每天晚上抓虫子的情景总会在女生宿舍上演一遍,虽然场面混乱倒也不失欢乐。条件有限,但我们乐在其中。?

图为支教团成员在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晓慧 摄

  虽然支教的集体生活充满了乐趣,但管理班级的过程却并不顺利,同学们正是调皮的年纪,上课常常乱作一团。作为班主任,我不可能放任不管,但他们并不怕我,我的威慑力并不足以让所有同学都乖乖听话,有几个同学一直都很皮。每次我大喊“安静!”之后,他们会短暂的安静几秒,然后又变成之前的样子,我的挫败感油然而生。

  直到有一次我给他们上了一堂班会课,课上主要讲了纪律问题,他们才变得听话。我对他们说,“我是你们为期一个月的班主任,很快我就要走了,回到自己的家乡,并且不出意外的话我们可能以后也不会再见面了。所以我希望你们可以乖一点,我希望很多年后当我想起你们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可爱的,而不是谁谁谁一直很调皮不听话。我希望我们都能给彼此留下很好的印象。”这些话可能有点沉重,但这是我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字里行间藏着我对他们的期望与不舍。虽然每次他们不听话的时候我都会生气,但是当一群天真烂漫的小孩满心欢喜的对我讲各种话,围绕着我在我耳边叽叽喳喳的喊“老师,老师!”的时候,我所感受到的是喜悦和满足。

图为同学们在准备朗诵比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晓慧 摄

  ?一个月的时间并不长,我想带给他们的是更长远的的东西。英语课上我教给他们音标,班会课上我教给他们遵守纪律和团结友爱,安全教育课上我教给他们关于安全方面的知识。我竭尽所能地教给他们更多东西,这样他们以后想起这些的时候,或许顺便也能想起我。我会一直记得他们,记得这个热烈的夏天,我希望他们也能记住我,那个小小的班主任,小小的英语老师。?

  支教生活是彩色的,是难忘的,是十分有意义的一段日子。我不敢自诩改变了他们什么,但我看到了一些孩子的潜力,注意到了一些孩子的内向和不合群,发现了一些问题也解决了一些问题,这些是我来到这里的最大的意义。而他们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一次次的备课和上课锻炼了我的能力,日复一日的相处让我收获了珍贵的情谊。我是老师,更是他们的朋友。

图为支教团成员在家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缠信 摄

  ?有风自南,翼彼新苗。受别人的影响,我选择了支教,或许这群小朋友之中也会有人因为我们的到来而走向支教。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思想和精神可以被传承下去,从而影响更多的人。很庆幸当时的我毫不犹豫的把握住了这个支教的机会,认识了很不错的伙伴们,感受到了真正的少年气和朝气蓬勃,让这个原本平凡普通的夏天变得热烈而圆满,成为了我十几年来最棒的一个夏天。(通讯员 张晓楠)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