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小小孩子大智慧,以我诚心换真心

  七月夏日长,正是酷暑难耐的高温期,炎热的天气开启了令人期待的暑假,也开启了火热的“三下乡”活动,2021年暑假,我有幸成为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淮北“童心向党,携‘守’同行”团队的一员,与其他13位小伙伴一起前往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彭楼村开展支教活动,与当地的留守儿童一起度过意义非凡的十四天。在这些天与孩子们的愉快相处中,我真正认识了现在的孩子,并以自己的一片真诚之心换取孩子们童真单纯的真心。

  小小孩子大智慧,中国少年正当时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这群一零后的孩子展现出的蓬勃生气和智慧,让我看到这群稚嫩的少年不可小觑,祖国未来充满希望。此次与我们一同度过支教之旅的是彭楼村社区的留守儿童,他们大多还只是一二年级的小学生。起初我只当他们是孩子,懵懵懂懂,不事雕琢,还没有明白自己与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国家社会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可每一天的相处,他们都给我眼前一亮的惊喜,他们的能力与智慧,远超我对一二年级孩子的认识。

  初次相见的见面会上,队员和孩子们还不很熟络,有些拘束,但当队员逐句教孩子们朗诵《少年中国说》时,孩子们都斗志昂扬、充满激情,童稚整齐的童声冲击人心。让人惊喜的是,有几个孩子争相背诵,不等队员开口就抢先开口,骄傲地背出《少年中国说》。见面第一天,他们就以这份骄傲与能力让人眼前一亮、刮目相看。这群孩子,不是躲在温室里什么都不懂、只关心自己喜怒哀乐的花朵,而是有自己精神世界的、会思考的独立的人,他们不依附于别人的想法与感情,而是有自己的判断,是新的充满希望的中国少年。

  与此同时,他们的表现也正展现出现阶段中国教育对于传统文化与爱国教育的重视,这种趋势让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累积千年的拳拳爱国之心继续绵延传承,也塑就了春风化雨的教育下充满希望的智慧少年。

  小小孩子有大大智慧,不仅在于其已有的能力与智慧,还在于他们对新的事物的接受态度和能力。面对新的事物,他们总是充满好奇、渴望了解,像是干渴的枯木渴望甘霖,被束缚的雄鹰向往苍穹,他们并不会囫囵吞枣、敷衍了事,定要问个明白,这一点上,也总让我自愧不如。也正因为这样不固步自封的态度,孩子们对新事物的接受才总是更加顺畅。特色活动课上,队员们教唱《红星闪闪》时,只跟唱了两遍,就有孩子高高举起小手跃跃欲试,嘹亮自信地一展歌喉。我惊叹于他的学习能力,也喜爱这样朝气蓬勃的中国少年。

  小小孩子大感动,以我诚心换真心

  如果说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那支教就是一颗诚心换取一颗真心,灵魂与灵魂彼此温暖拥抱。我们自发组织来到这个小村镇,奇妙的缘分让我们与素不相识的孩子们在这个夏天相遇,捧着一颗心来,收获满满感动。我们无法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愿以所学之长为社会尽微薄之力,但这群孩子却以不容置疑的绝对真挚的真心与纯真回馈我们。特色活动课上,孩子们给队员画画像,以画笔绘出真心,送给上课的队员姐姐,或是用横线本撕下一张纸,折上一个爱心,歪歪扭扭地写一句“辛苦了!谢谢你”,这些小细节总能带给我们满满的感动。

  七月盛夏,蝉鸣不止,很庆幸能够参加“童心向党,携‘守’同行”支教团队,在这个夏天与孩子们在彭楼村相遇相知,一同成长,相互温暖,让这个夏天意义非凡。(通讯员 罗梦涵)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