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字字笑语含泪千字

  留不住的似水流年,抹不去的潜心实践,时光如流水,明亮而透明,带着五彩的记忆一去不复返。一路风尘仆仆、一夜星光灿烂、一味苦乐酸甜、一曲人生凯歌。为了响应国家三下乡号召,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椽承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支教分队赴湖北省天门市多祥镇的下乡活动,不知不觉已在夏日的蝉鸣声中悄然结束了,而我也在这个实践的过程中收获不少、感悟颇多。

  对于支教结束已有将近半个月的我而言,仍然会常常想起支教的生活,想念那些闪闪发光、求知若渴的眼神,还有灿烂明媚、天真无邪的笑容和一个个可爱无比的灵魂,课间打打闹闹又相亲相爱。这些画面常常充斥在我的脑海中,只要一想起这些,就有说不尽的话, 吐不尽的槽,抒不完的情……抑不住思绪的我还是决定将这些写了下来。

  支教时偶然听得一位小朋友在学校院落的一角吹琴《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当时还只是觉得旋律动听,映着黄昏,有说不出的意境美,然而此刻,真和那些孩子们还有亲爱的伙伴们散落天之涯地之角时,再来回忆,才恍惚感到暖流和想念竟然那么长。

  晚霞晕染,你我相伴

  脱离了城市的喧嚣,来到这安宁清净的多祥镇,镇边的汉江围绕着,似乎也洗净了我们疲惫的身心。经过一天的辛勤授课后,最能使人放松身心的,便是傍晚和孩子们一起在镇里的堤上散步了,而这一项活动也是我最喜欢的,既锻炼了身体,又能拉进我们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增进感情。夕阳西下,在天空中留下几抹残红,它娇羞地落入河湖中,晕染了河水,将它染得如同晚霞般梦幻。朱熹在《晚霞》中这样描写道:“日落西南第几峰,断霞千里抹残红。”以自然给予的晚霞作背景,我们和孩子们悠闲地在堤上散步着,我看到镇上的居民将家养的牛牵了出来,让它们吃食着坡上生长的青草,排泄出来的粪便又可做为肥料,增加土壤肥力,为青草的茁壮生长再献一份力,绿色的生活理念在这里便可体现,我看见坡边母牛哺乳着小牛,多么温馨的画面啊!

  边走边看边聊是我们的常态,在领略大自然的馈赠中也了解到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和上学时他们在学校里的生活状态,三位男同学皆是学校里足球队的队员,有了他们的助力,学校的足球实力蒸蒸日上,他们为学校赢得的荣誉也数不胜数。我由衷地为他们的优秀而喝彩,在青春里,挥洒汗水是一件美到让人心醉的事。我也感叹青春匆匆,希望它能在孩子们的身上多停留一刻,让我看到无限活力与拼搏向上的韧劲。随着天色慢慢地暗沉下来,我们讲起了鬼故事,为了打破对黑暗的害怕,我们唱起了歌谣,追逐、打闹,好不快活!这一身的疲惫劲儿因为和孩子们散步而烟消云散,我们敞开心扉地畅谈着,好似自己也如他们一般岁数。在孩子们面前,我们原来可以这么欢脱,在这美妙的大自然面前,我们原来可以这么贴近自己、返璞归真。我真希望时间过得再慢些再慢些,希望这一刻能永远停留,我想把这美好的时光刻在脑海、印在心田,和孩子们相处,我们也像个小孩子。

图为傍晚时分,孩子们和志愿者们散步时经常经过的标志性地点,上有“多祥”字样,意味着我们身处多祥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诗琪 摄

  捧着一颗心来,抱着满满的回忆与祝福离去一位教育家说:教育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之上的。我很赞同这句话。之前,我不是很喜欢“教师”这份工作,我只是一位初出茅庐的实践者,总觉得与孩子打起交道来有些许幼稚,可是这一个月的支教生活体验下来,我渐渐地对这份职业有所改观,“教师”是神圣的,“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韩愈如是说。对于教育,与其说是授业解惑,不如说是心与心交流、碰撞的活动,用我的心去教授孩子慢慢感受这个世界,用我的情去慢慢感染孩子,用爱去体会这世间万物。我始终秉承着“是大树,就不做小草;是小草,就要为大地增添绿色。”这句话,善待每一位可爱的小朋友。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地站在三寸讲台上,受着自己的一方阵地,面对台下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以身作责地要去当好一名教师真的很难。这不禁让我想念我生命中的每一位老师,他们是那么地可爱可敬。我觉得自己在一定程度上领悟了“园丁、蜡烛、春蚕”的真正含义。

图为支教生活的最后一天,孩子与志愿着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诗琪 摄

  时间过的真快,白驹过隙,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所剩无几,趁着最后几天和孩子们合影的空闲时光,我偷偷抹去挂在眼角的泪。笑着到来,笑着离开。我跟孩子们说,永远也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永远也不要放弃自己的爱好,譬如足球。在人生中,追求自己的爱好是一件极为幸福的事,愿大家都能成为平凡而不平庸的“我们”。临行前,一位男孩子问我:“小李老师,你明年还来吗?”刚刚憋住的眼泪又像断了线的珍珠,再也抑制不住了。我们把爱和希望、祝福与期待留给了这群孩子,我带着回忆与追远奔向了我的远方,孩子们,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相遇。(通讯员 李诗琪)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