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盛夏,有你们真好

  今年的夏天,是与众不同的夏天。我很幸运地成为了知行青春工作室遗爱器官捐献宣传志愿服务队“生命接力先锋队”(以下简称“遗爱”)办公室的一名成员,并跟随队伍来到了城家外村开展为期5天6夜的线下社会暑期实践活动。

  初到城家外村

  在未抵达下乡目的地之前,我的心情是很忐忑的。根据我对三下乡的理解,我想象中的三下乡目的地的房屋应该是很低矮破旧、参差不齐的,各项设施设备也是很欠缺的。

  但当大巴缓缓驶进城家外村后,眼前呈现的一切都出乎了我的意料:这里放眼望去都是整齐划一的房屋、笔直的公路,此时天晴得像一张蓝纸,几片薄薄的白云,像被阳光晒化了似的,随风缓缓浮游着,一切都是美好又宁静的样子。

  大巴停在了富有红色记忆的党群文化中心,刚下车,当地的妇女主任就很热情地迎接我们并带领我们前往安排好的住所去。一路上,除了行李箱轱辘发出的声音,还有我们19个人的欢声笑语声和感叹声。就这样,我们这一群人就拎着大包小包短暂入住了城家外村。

  刚到住所的时候,那里没有任何可以做饭的厨具,因此吃饭问题成为了我们当时候遇到的第一个大难题。但所幸车到山前必有路,很令我们感动的是这里的妇女主任给我们送来了煤气和一些基本的厨具,还带我们到当地的市场买菜,这着实帮助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这让我想起了印度的一句谚语:一切河流交汇处,都是神圣的。“人与人之间的交会,也绝非偶然。虽然我不知道是基于什么样的缘分而和这些充满善意的城家外村人相逢,但我很感谢这份缘分,我相信这就会是美好的开始。

图为遗爱队员搬着物资出发时的图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铭钰 摄

  城家外村多彩小课堂

  古人说的好:"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下乡后的第一天晚上,正值酷暑时节,外面的气温依然很燥热,但这并没有阻挡我们到当地党群服务中心踩点的步伐。到了目的地后,策划部的成员十分认真地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这让我更加懂得了"细节决定成败!"这一道理。

  看着一位位队员不顾额头上的汗水,认认真真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的时候,我的内心激动无比,因为这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这19个人是拧在一股绳子上的。这也很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一份工作,每一次活动,都需要用心去策划,都需要去细心准备。

  在这五天的授课期间,我们向孩子们科普过有关生命文化和器官捐献的知识,进行过别具特色的手工课堂,开展过趣味运动会,还挨家挨户深入调查城家外村的村民对党建情况的认识等。仔细回忆,我发现我们也曾对格外淘气的孩子深感无奈,也曾对认真上课的孩子们而倍感欣慰、也曾对各种突发状况而手忙脚乱等等。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们在城家外村的课堂的话,我的脑海里首先蹦出来的词是:多彩。这五天,我们尝遍了酸甜苦辣咸,虽然进展得不是十分顺畅,但整体可以说是每一天都有在进步的。

图为遗爱队员与当地书记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铭钰 摄

  你中有我,温暖前行

  在这短短的时光里,我真正感觉到了队友们以及村民们的情真意切:由于我们的住所没有板凳,起初只能站着吃饭,但村委看到后,他们很热心地把家里的板凳搬到了我们的住所,让我们可以坐着吃饭了。

  在伙食上,由于怕浪费以及经费有限,所以每次无论是汤还是菜,都只能做得很有限,但大家并没有只顾着自己,而是大家一起分担。很多时候,我们还会很自觉地留一部分饭菜给还没吃饭的队员。这一小小的举动,把队友们的真情与关爱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这次的三下乡,它给予了我最真挚的友谊,让我学到了如何更好地与人际交往,也让我学到了扮演各种角色的技巧,以及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它是提升个人能力,挖掘个人潜能很好的平台。

  无论是传统教学活动的参与,还是特色活动的开展都会对我们今后开展真正的教学活动有所启示,希望自己收获和探索到的不只是一些心得体会,更多的是一些值得我去思考领悟的东西。

  来的时候我以为自己不会不舍,走的时候才发现我们对这里的孩子们,对这里的村民们早已经有感情了。开往广医的大巴开启,看着他们一直目送着我们离开,眼眶湿湿的,瞬间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回到学校,在搬行李回宿舍的时候脑海里浮现的都是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真的很舍不得这帮孩子们,他们答应我们会好好听话的,我相信,我们终有一天可以等到他们的好消息。5天6夜,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我收获的不止有办公室的工作经验,有和孩子们真挚的感情,和同宿舍的感情,还有变得没那么拘谨了。

  正如陆游所说的:"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三下乡活动的圆满结束,让我们对农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那里,有了我们的足迹,这也会成为我们最珍贵的一笔财富。宴席终散,情谊延绵,这个盛夏,有你们真好!(通讯员 张泳)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