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志青春 留守也留爱

  不知不觉,十天的爱心支教进程渐近尾声,十天的时间,伴随着欢笑与感动,不长也不短,却也足够拥有满满的感悟与收获。学校鼓励大一学生积极参加,所以我很感谢能够有这次机会跟随学长学姐来到宣城泾县参加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七月的骄阳依旧热烈,蓝天白云下蝉鸣四起,我们致力爱心支教的心亦是激情如火。面临炎炎盛夏的我们于7月12日上午全部抵达支教地点——安徽省宣城市泾县稼祥中学。这是一所有名的重点留守儿童学校,此次前来,我们不仅局限于爱心支教,还安排了调研与采访项目。我们希望能够真正走近这里,走进孩子们的心里,走进党的光辉里。

  作为团队宣传组的一员,我在稼祥中学支教的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授课组的老师们拍摄课堂教学照片及视频,负责团队的一部分宣发工作。我深深佩服授课组的学长学姐们备课时的精心负责和上课时的认真从容。“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由于团队组成人员来源的不同一,授课组的老师们为孩子们主要安排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课程、红色音乐课、观影课和手工课。

图为学生聚精会神地听老师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静雨 摄

  我们深知,我们面对的是留守儿童这样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为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尽管他们身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们仍能看见那些闪闪发光的优点。对于我们这样一群大学生突然来到他们的生活之中,他们感到新奇,并满怀热情。在《睡眠障碍》这门课上,当老师问到他们觉得自己是否存在睡眠障碍问题时,一些小男孩急于证明自己的健康,便就地趴在桌子上开始睡起来,让人忍俊不禁。

图为团队成员在为学生开展团辅活动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羽洁 摄

  团辅活动课中,老师们会带着孩子们一起玩有趣的游戏,帮助改善心理状态。其中有一个环节叫做“爱要大声说出来”,在我们的鼓励下,孩子们鼓起勇气对自己的亲人、朋友、偶像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一位女生缓缓走上台,感谢她的爸爸妈妈为她付出的一切,说着说着泪花在眼眶里打转。那一刻我也为她揪心,为她的感恩和懂事而动容。

  在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手工课上,老师们将“八格书”和扇子的制作方法教给他们。剩下的便是孩子们的自由发挥时间,当彩笔,素纸,圆盘在他们的手中历练融合,各式风格的图案也跃然纸上。我感受到他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一些异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奇妙想法。

图为团队成员在为学生开展手工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杭晨龙 摄

  我看到那些孩子在老师们的心理辅导下渐渐与我们熟悉,渐渐愿意与我们相处。每逢下课,我们团队所在的办公室总要被孩子们围个水泄不通。他们真心把我们当作知心的大哥哥大姐姐,愿意与我们分享他们世界的乐趣。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在印象中,留守儿童展现的出来的是一种内向自卑的性格,不愿意多与人交流。然而在这群孩子的身上,我很少看见这样的影子。我所认识的他们,是课堂积极活泼的参与者,是课下好动热情的跟屁虫,是临别时依依不舍的小天使。他们会拿出一根棒棒糖,画一幅动漫人物画,写一张明信片赠送给我们。从他们身上,我似乎也看到了多年前的自己,一段美好的回忆,一个曾有梦的孩童。

  在结束前的那个下午,我们为两个班级计划了一场文艺汇演,从报名到筛选,从策划到落实,从彩排到演出,这一群孩子表现出的状态都出奇的好。无论是唱歌还是跳舞,他们都敢于在人群中表现自己,那种活力与自信现在看来也是难能可贵。当音乐渐近舒缓,情绪开始酝酿,一些女孩抱着我们的老师开始低泣。随着相机的快门按下,我知道我们的支教活动就此落下了帷幕。

  那一张张照片合影见证了一切,有欢笑,有泪水,很幸运我们能在这个七月的盛夏遇见了最好的你们,沉淀出一份美好的回忆。最后的最后,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发挥作用,真正帮助到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怀揣着梦想勇敢去追寻,去探索!(通讯员 杭晨龙)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