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带着一片热忱去,留下一道彩虹走

  我坐上前往岳西的汽车,望着窗外呼啸而去的景色,心中对即将到来的支教的生活充满期待,期待能快点见到冶溪的孩子;但隐藏在期待后面的却是丝丝缕缕的担心,担心带给冶溪辅导小学的孩子们的知识不够多,担心他们会过于腼腆而无法接近,担心他们会不喜欢我们讲课,会在课堂上捣乱……在这种复杂的心情下,我们乘车辗转400多公里,历经7个多小时,终于踏上了岳西冶溪的这片热土,开始了赴岳西冶溪镇辅导小学“彩虹e教”暑期社会团队为期14天的支教生活。

图为孩子用电脑进行实践操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冬晴 摄

  冶溪镇位于安庆岳西县西南,四周群山环绕,号称大别山中的小江南,晨曦微露,晚霞满天,还有秀美司空,千年苦槠,明清石桥,袅袅炊烟。同行的队员在整顿之后来到了冶溪镇辅导小学,准备为明天的授课做好准备。进入教室,剥落的墙面,发锈的铁窗,破旧的电风扇……这是教室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很难想象这里的孩子要在这种艰苦的教室里学习知识,顿然感觉身上的担子重了起来。

  支教的时光充实且幸福,第一天开课的时候下着大雨,天色昏暗,最后只有16位学生来到我们的教室,但是我们团队的小老师们依旧在校认真备课,在外积极宣传。渐渐的,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可我们的教学,也帮我们积极宣传。后来学生越来越多,天天都有新的面孔。来上课的第一天,学生可能对我们教授的知识有些陌生,对别的同学有些害羞,但是每天下午的趣味游戏环节让大家彼此更加熟悉,更加信任,成为无话不谈的好伙伴。每天傍晚放学后,我走在田野中的小路上,望着远处挺拔的司空山,回味着一天的收获与感动,晚风轻拂,蛙声麦浪,溪水流潺。我本来认为我来到这里是教授小孩子计算机科学知识和科普的,没想到最后受到教育的却是自己。正如一位参加过支教的老队长对我说:“不要以为你是去支教的,实际上,你受到的教育远远比你给他们带来的更多,影响也更深刻。”尽管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也见不到父母几次,每天早上早起去自家的农田里劳作,他们从小就懂得了生活的艰辛,可是这里的孩子并没有埋怨过什么。相反的,他们乐观积极,热爱生活。城里的孩子还在父母的关怀下成长时,他们已经能自己煮饭做菜,照顾弟弟妹妹……

  支教的意义是双向的,一方面是老师教给孩子们知识,一方面孩子又会对老师产生影响。在结束支教的日子里,我仍然会时常想起这段不平凡的经历,虽然城市里水电不断,但是我却会想着怎么省下水;虽然有时候听不懂老师讲课,但是我会努力的尊重老师的课堂。回到城市,我开始学会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条件,尽管在我们看起来习以为常,当我真正远离它们的时候,才发现有多么珍贵。有一些事情,只有当你去经历了才知道需要的是什么,以及缺乏的是什么。仔细想来,我来到冶溪其实是当了一名学生吧。

图为队员们走上琥珀村的山间小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冬晴 摄

  我在来到冶溪以后,对孩子最深的感触是他们对国家的自豪感。岳西县作为安徽省第一个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孩子们对于近些年岳西县冶溪镇的巨大变化看在眼里,这里从当年的土路到后来的水泥公路;开始通上了稳定的国家电网和自来水;住进了政府盖的新房子里……他们心中拥护党和国家,也深深地知道中国共产党和国家能带给他们美好的生活。我对作为他们的科普老师,在介绍中国航天的发展的课堂上时,问同学们理想是什么,有孩子说想当一名航天工作者。我能感受到他眼中的光,是一种笃定和坚信的目光。正如中国航天从落后到领先,实现弯道超车,就是靠着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的工作与接力。青年兴则国家兴,现在的国家靠着我们青年一代,当这些孩子长大以后,接过复兴的接力棒,朝着民族复兴迈步向前。我们暑期支教的时间太短,而大学生知道的东西也有限,不能说在短时间内改变什么。只是希望能给这些孩子种下一个未来与希望的种子,而这个种子,最终能结出绚烂的花朵。正如一句话所说“未来世界的样子就是下一代的样子。”。孩子心中蕴藏的火苗,希望能在多年以后能成长为燎原的大火。(通讯员 陶孟春)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