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心支教行,以爱暖童心

  为使乡村儿童感受到关心和爱,树立健康、向上、积极的人生观念和价值追求,使他们同样生活在阳光下健康地成长,6月8日,我与六名同学组成辽宁师范大学“启航·梦之队”,前往辽宁省盘锦市开启了为期15天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发挥所长,集思广益,为同学们提供心理慰藉与思想引导、学习辅导、文化传承、安全知识与丰富的文体活动。

  在到达支教地之前,我猜到了那群孩子该有多么可爱,多么渴望知识,拥有多么美好多么纯真的笑脸,我确实看到了,我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但是却是拥有着一万倍大单位情感冲击的波浪,让我惊喜,让我想和他们做朋友,做走进心里的朋友。那是一双双怎样明亮和纯真的眼睛呢?自习课上,我在被下午的阳光照亮的教室里,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仔细地看着,看到下午的阳光折进孩子们浅棕色的瞳孔,波动出几分懵懂、陌生,和与生俱来无法修饰和掩盖的童真。

图为队员进行古诗鉴赏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译文 供图

  在课堂教学上,我还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情景,拿着认真准备了很久的教案,开始了第一节古诗鉴赏课,心理忐忑又兴奋,我望向台下,孩子们的眼睛写满了对知识的渴求,我用讲授、演示、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充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同学们也积极回应,提出的问题也经常激发我的灵感,相互促进,共同进步,这也许就是教学相长。

  在上课的过程中,慢慢地我感受到,要上完一节课并不难,但上好一节课需要我认真去研究知识,刻苦学习。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我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常常与伙伴们深夜研讨,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教学,在这之中,我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学到了不少课堂上学不到的实践知识。

  课堂外,我相信“陪伴自有万钧之力”,我希望能悉心关注孩子们的心理成长,一定能使他们心中幼小的梦想种子生根发芽,我希望是传道受业的老师,也希望是亲切的阳光姐姐。也许我们这次的到来对这里的孩子们的成绩提升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帮助,但我希望我们能丰富他们的视野。人的一生中总有那么几个人会欣赏自己,也许我们对于每个孩子的肯定与鼓励能在他们心中激起波澜,更加坚定自己的方向。

图为素质拓展后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译文 供图

  在支教结束的最后一天,孩子们知道我们会离开,平日里活泼的他们也会变得心事重重,“老师,听你的,我会好好学习”“我长大也想当老师”“我要努力考上好大学”,这一句句稚嫩而坚定的承诺,滋润着我的内心,自豪与感动油然而生。

  建立与广阔天地间的连接,开辟往灿烂远方的路径,是支教征途的意义所在。在支教的整个过程中,我们锻炼了与人沟通,解决困难的能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这半个月的历程,将是我学生时代中不平凡的一页,也是我人生中极大的一笔财富,更是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有辛苦的付出,就有幸福的收获,我无比感激支教赋予我生命的精彩。愿能以我的小小萤火,照亮颗颗童心,映射独特光芒。(通讯员 张译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