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理想在青草更青处发芽

  “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山西师范大学“晋”绣前程—教课暑期支教团于2021年7月18日到8月2日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白文镇的白文第二寄宿制小学开展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满怀着青春理想,种下希望的种子。

  为期15天的支教生活已经结束,回顾这些天我的工作和表现,能够赢得学生的喜爱,得到学校的肯定,对于我是莫大的鼓励。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这些天的支教生活对我来说,无论在思想上、工作上都能够说获益非浅,我顺利地完成了支教工作,我整个身心得到了提升!

  在支教期间,我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宗旨,认认真真完成白文小学领导交给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主要是暑期作业,孩子们已经全部完成,我讲解了暑假作业,孩子们后期只需要完善。另外,在我的写作课上同学们还完成了近10篇日记,有的同学甚至已经写完了20篇。其次还讲授了五年级上册的三首古诗,同学们已经背会并默写会,我讲解了两篇,同学们会在早读背书,然后上课后几分钟我会进行提问,答不出来的要下课到我办公室进行巩固。

  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跟其他老师们讨论经验,还和学生进行交流,使我成为同事们的知己,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我相信支教对于我们每个支教老师来说,都是磨练,它打破了我们原本的生活规律,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我早在加入支教队伍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必须要坚持下来,尽我最大的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我也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团队队长的各项安排。

  在这几天,我担任四年级的班主任,主要教授语文学科,我负责的课程除了语文课,还有写作课,预课,作业辅导以及电影放送,课务有些繁重,但我还是认真备课,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各种状况,因材施教。白文小学的同学们,家长大部分都在外打工,因为爷爷奶奶在家不会辅导,镇上也没有辅导班,基本没有受过学前教育,各方面基础都比较薄弱。针对这样的状况,我对每道题都深入挖掘,多给同学补充很多知识,并结合多媒体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对于班级上比较内向的同学,我会鼓励他们,培养他们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带动那些不善言语的学生敢于尝试回答问题。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学语文,就是学做人”。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语文老师,不仅仅是教授孩子们知识,还有更重要的是对孩子们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在我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有的同学性格腼腆而有的同学热情开朗,但不论是怎样的性格,他们都有一个统一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都是有善良的心性,非常的朴实真诚,这一点很打动我。孩子们在学校要学习的一门重要的功课,就是如何做人。我常常将语文与思想品德课的内容结合起来,在教授语文的过程中,同时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并结合一些实事热点,向他们传达正确的态度,作为一名热爱祖国的青少年,应有的态度和立场。加强他们的集体意识,合作的重要性。还会培养他们的环保精神,还有地球面临的资源问题,全球变暖问题等。教导他们要有责任感,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

  这15天的支教工作是短暂的,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感谢白文二小,感谢四年级的孩子们,重温我的支教生活,让我受益匪浅,使我对支教产生了一种依依不舍的感情,它会是我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能成为一名支教教师,是我无悔的选取,支教生活所焕发的光芒将照亮我今后的人生道路。(通讯员 薛钰爽)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