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带着问题前行 探索乡村振兴

  转眼之间,到恩施巴东县野三关镇中村村已经过了一个星期。白天在田间地头上奔走、在村庄中走访;深夜拖着疲累的身躯躺在床板上,各种飞虫在房间内和窗外飞舞着,我仰面盯着天花板回想着我出发前心中的疑虑:我是否为农村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回想出发之前好长一段时间,即使是我们队长都弄不清楚很多问题:我们下乡的具体位置和生活环境;下乡之后我们要做的工作是什么。因此,在事先一无所知的情况下,队长为队员在心理上打了预防针,举例说甚至下地做农活都是有可能的。的确,这次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不论对于我们硒行队伍,还是我们队伍所前往的乡村而言都是全新的尝试和考验。

  而对于这次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我所担心的地方并不是生活环境情况的好坏亦或是平时工作多苦多累之类的问题,而是我作为硒行队伍中的一员,能否切实地为乡村振兴作出一些贡献呢,哪怕只有那么一点点我也感到心满意足了,也只有这样算得上不虚此行了。可倘若不能的话,那就会违背我回报农村,为农村做一点事情的初心了。

 

图为志愿者协助村民俯身搬走道路旁的石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遇惜 摄 

  有别于支教下乡教导小孩子这样存在明确具体的任务,在当时尚未分派任务的情况下,作为一个文科生,我不知道我能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这便是我的困惑所在了。“不知道做什么具体工作是否存在一种可能是因为做不了什么呢?”我脑中曾经闪过这样一个念头。于是,我怀着这样期待中带有一丝丝忐忑的心情随队伍一同乘上了下乡的火车。

  刚下火车站,县领导早已在门口等候多时,盛情迎接我们队伍,并专门调遣了数十辆出租车作为载具带我们队员前往目的地。对此,我除了感激以外最大的感受就是身上背负的压力了,不难看出领导对于我们这支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的重视。

  不止于此,我也是到目的地之后才知道当地对于我们队伍有多么关照,在衣食住行和开展实践活动上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便利了,特别是生活条件上,完全不是预想中的那样艰苦。想到这里,我再次提醒自己不要沉迷于安逸,谨记自己作为一个志愿者的责任使命和这次三下乡的初心。

  可这几天来的工作虽然安排也是挺充实的,一天干下来也是感觉挺累的,我也增长了许多有关农村的见识等等,收获很大,可这种意义都是对于我自己而言的。最终还是回到那个问题上,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为乡村振兴作出了多少贡献?是否对得起当地政府包括热情的村民对于我们工作的配合?躺在床上思前想后,问题一时之间得不到解答。

图为志愿者全体队员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遇惜 摄

  转念想想,或许人生总是带着问题前行的吧,然后在旅途的过程中寻找名为意义的答案。忽然我似乎明白我们硒行志愿服务队的“硒行有爱,你我同行” 这看似朴实无华的口号其中的深刻含义了。从一名志愿者的角度思考的话,志愿行为的初衷本来就是传播爱心,因此,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行事无论大小,只要做了实事,那就是为宣传美好、呼唤希望做出了一分贡献,他们本身就是伟大的。简单来说,就是你我大家在前行的路上传播爱。

  再者说,事在人为,我们一定程度上也属于是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活动的开拓者。而作为开拓者,我们为实践活动作出的一切努力和探索,暂且不论有没有效果,也都是有其经验意义的。实践活动还在继续,我也会继续带着问题不断探索,在前行的道路上发掘意义的。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通讯员 徐程超)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