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一刻,我找到了当老师的意义所在

  时间过的好快啊,“三下乡”原来已经过半了吗?

  我和小伙伴看着来时的道路不免发出感慨,熟悉的石板路,熟悉的小巷子,来时车上的欢声笑语还在耳边,可眨眼间,已经是我来到河溪小学的第三天了。短短三天里,我走过坎坷泥泞的小路,洗过冰冷刺骨的冷水澡,挤过嘈杂拥挤的大通铺,遇到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学生,经历了终身难忘的日子......

  一场磨练意志之旅 

  还记得我初到学校时,拎着我简单的行李,望着坐落在大山中的河溪小学,一切事物都显得新鲜而又可爱,对接下来即将来临的生活无比期待,但比惊喜更先来的,是三个令我无比崩溃的难题。

  第一个难题就是洗澡没有热水,劳累一天之后想洗个热水澡放松,结果当刺骨的冷水打在身上时,全身上下起鸡皮疙瘩,困意全无。

  第二个难题就是教学设计的实施,来到这里才发现教学设计里的每一栏步骤的实施都不容易,学生的反应难以预料,课程效果难以估量,课程进度难以把握,当理论遇上实际,才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

  第三个难题就是每天都有太多突发事件出现,我带的班属于四五年级混合班,很多人都说,四、五年级是道坎,孩子们的自我意识逐渐觉醒,因此小朋友闹矛盾常有,而如何处理突发事件、如何处理问题学生、如何与家长沟通恰恰是我们在课堂上从未涉及过的内容。一桩桩一件件都成了积压在心头的重石,时刻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但在这期间尝过压力,有过崩溃,想过放弃,但支撑着我坚持下来的是那些可爱的孩子们。

图为小朋友们正在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姝雯 供图

  一场探寻意义之旅 

  河溪的孩子大多皮肤黝黑、穿着朴素,说着一口半洋半土的普通话,单纯而又质朴的眼睛就像泉水那样清澈。从小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少了一丝城市孩子的娇气和任性,更多了些小大人的懂事和内敛。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了解到来到这里上课的同学绝大多数都是自己选择报名的,这让我很惊讶,因为我的弟弟和他们处于同样的年龄阶段,但我弟弟放假绝不会想到学习。因此我很好奇这背后的原因。

  第一天的家访,我去到了两位小朋友的家里,其中一位是一个叫邓博超的小男生,他的爸爸妈妈都去打工了,家里只留他和奶奶。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他是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外出务工,从小就和奶奶一起生活。被问到想参加这次课程的原因时,他清澈的双眼里透出坚定,说:“我想要考起大学,以后也要像你们一样回来帮助其他人。”那一瞬间我被惊讶到了,我从未想过我们的支教对孩子有这么大的影响。

  那一刻,我找到了当老师的意义所在。

图为志愿者张灵在家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姝雯 供图

  回想这几天,每当我走在校园里,都不时有同学向我问候,每一声都亲切无比,每一句都温暖无限。每次下课我走出教室,我的学生们都会冲出教室围着我,拉着我的衣角,跟我分享他们的快乐。每当此时,我都会心潮澎湃,也许孩子的真情真的可以融化一切。

  洋洋洒洒说了半天,都是记录了“三下乡”中的一些小事,虽平淡无奇,却处处洋溢着温暖。人们都说“三下乡”支教苦,而我却觉得苦中亦有乐,乐得其所。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尹姝雯 供图

  改变一个生命,时间的长度不一定可靠。许多时候,一天、一小时、甚至一分钟,真的能够创造奇迹,这就是“永恒瞬间”的价值。是否能在支教中创造“永恒瞬间”,最重要的不是专业、不是技巧,而是爱和真诚。

  “支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因为它包含着许多家长和孩子的期待,让我们在支教生活中不断充实自己,发展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而且“支教”也为农村的教育事业的发展起着很大作用,为孩子们能更好的接受新知识奠定了基础,为孩子们提供了新式的教育方式。

  对我来说,短短几天的支教生活足可以更好的提高自己的能力,另外,我懂得了一个重要道理,那就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老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更重要得是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及拥有一颗关爱孩子的心。(通讯员 张灵)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