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情系童心,让每一朵花尽情绽放

  清晨的阳光洒在路边,记录着的是孩子成长路上的点滴。颠簸的花朵会延续春天的希望,盛开在夏天书本的扉页,让跳动的音符传到每一个角落……

  2022年7月7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古沟回族乡“童心系诗向党 美育筑梦成长”实践团队已经在淮南蔡庙小学进行了第二天的支教活动。 

图为小朋友在镜头下开心的笑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家佳 摄

  来支教之前,我一直都害怕我是因为新鲜感或者是三分钟热度才参与于此。向日葵确实向阳,但是也会遇到落日。昨天第一天结束后回到宾馆,我感觉这一天是无比充实的,但是当我躺在床上的时候,我便开始担心第二天我会不会还是这样充满热情的呢?我会不会因为受不了天气的炎热和环境的艰苦而抱怨呢?

  但是真真正正当第二天到来的时候,我发现我依旧保持着热情,我还是想要努力发光,为他人的向往导航。

  这里,无论是袅袅炊烟,鞭炮声声,还是小小村落,麦浪滚滚,又或是草地沃野,流水潺潺,都让我感觉很亲切,又让我的心灵得到了一种沉淀与净化。原来我也一直认为我还是个学生,我自己可能都缺乏经验,又如何承担起做这群孩子们的小老师呢?但是我知道我要去托起孩子们的梦想,带他们看看那外面的世界,所以我努力做好关于他们的每一件事,我永远徜徉于文字,写新闻稿,写感悟收获,以热爱落笔,书写青春“三下乡”的精彩。

  他们告诉我说,他们想当可以抓坏人的警察,想当和我一样的老师,想当一名舞蹈家,想当一名科学家,想考上和我一样的大学……                

  他们和我说到梦想时,眼里有光,心中有远方,他们的心灵如明镜一般,澄澈透亮。枯燥的生活里总要有温柔的梦想,他们每个人的热爱与梦想各不相同,却又都是那么美好、远大而又纯粹。我发现我自己真的渺小如沙粒,我想要尽全力去保护他们的梦想,想要照亮他们的路,想要让他们相信光、靠近光、追逐光。

图为和小朋友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瑞瑶 摄

  阳光懒懒地爬进窗,他们的笑容就像星一样明亮。孩子们的分享欲是最高的浪漫主义,早上的时候,她会把自己的面包悄悄的放在桌子上,课间会分给我一些小零食,而下午,又会将一支樱花味的雪糕塞到我的手里,原来樱花并非春日限定,它也可以是夏天宝藏!我发现,不经意间,他们已经闯进了我的生活,温暖了我这短暂的岁月。

  这里的小朋友都带着野性的可爱,说实话,他们是真的很调皮也很淘气,时而捣乱,时而叛逆,会把你说过话转眼就忘,会因为一点小事就号啕大哭,他们的思维,真的是会比我们成年人更加跳跃,属实是天不怕地不怕,敢做敢说,但是他们又是淘气中带着自觉的懂事,会乖乖的听你说话,我喜欢我们互相交谈的时光,有温暖见昏的光,有斑驳陆离的影子,和影影绰绰藏不住的岁月静好。

  课堂上,我是他们的小老师,一支粉笔,两袖微尘,课下,我是他们口中的姐姐,一筐快乐,欢喜如常。每个孩子都值得被宠爱,他们是尽情绽放的花朵,需要我们小心呵护然后茁壮生长。其实不仅是我在帮助他们成长,他们也在帮助我成长,这一切都是成长,包括热泪盈眶……(通讯员 解梦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