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札记:我记得他们,希望他们也记得我

  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7月15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古沟回族乡“童心系诗向党,美育筑梦成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太平回民小学举行了结业仪式,与孩子们告别。

  正如列车经过淮南站,而我也路过你们。刚来淮南的时候,我在想,10天说长不长但说短也不短,在经历了几天的生活后,更觉时间的指针越走越慢了。而今,我们和小学生们的相处就要戛然而止时,我恍然,一切在这里的经历好像变得是一瞬间的事了。与这群孩子聚集在一起学习,一起玩闹,好像都是未来这天的离别。经此一别,我们,就各奔东西了。

图为孩子们知道老师要走后哭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喻越 供图

  既然是别离,那自然要有别离的仪式感,不舍才能在此宣泄,记忆也会被更重地刻下。告别歌是必不可或缺的,这次我们选择了《明天会更好》,这首“广为流传”的歌作为我们要教给孩子们的告别歌。当孩子们得知我们今天就要离开的时候,刚开始并没有什么情感波动,反而嘻嘻哈哈地和我们聊天,《明天会更好》也被他们唱的一塌糊涂,他们东倒西歪的摇晃着脑袋,用着不同的调子唱同一首歌。我呢,照常做我的工作,记录下他们在不同时间里的不同神态。在我一次次按下快门后,照片便组成了一组学生们的神态变化图。终于,第一声哭声降临,这是预料之中的。别离时到底谁才是最伤心的,这在孩子的平时表现是完全看不来的。或许平日里最调皮,最让老师烦恼的孩子,反而是最难过的,最接受不了别离的。又或许,看似柔柔弱弱,一副会受到欺负模样的孩子,也可能只是在分别是表现得风轻云淡。而这第一声哭声,便是一个阳光可爱的孩子发出的。

图为孩子们写给老师的信和贺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喻越 供图

  我虽然是负责摄影,但也会被分到看班的任务。在我的印象中,这个肤色略黑的篮球小伙应该是比较活泼的,他在平时的发言也很多,总是想着回答老师的问题。记得他给我留下印象的是一节学习现代诗歌的课,授课老师在带他们学习了一些现代诗后,便让他们自己创作一些有关爱国、理想的小诗。在别的小朋友都在一脸茫然,或者一顿瞎写的时候,这个学生就已经明白了所学的内容。有的学生写,他要成为一个普通的人,一个不想上学的人,而他却在纸上写下了:我想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为祖国献出自己的生命。我想,他以后一定会做出一番自己为之骄傲的事业。

  歌也唱完了,人也哭过了,现在让我们一起大喊“茄子”,让美好定格,让快乐永驻。拍合照一直都是一件难事,不是说照片很难拍,而是小孩子们很难组织,他们嬉笑打闹,他们蹦蹦跳跳,都是在合照前需要长时间调整的,最终让他们安静下来,找好自己的位置,一声“茄子”,一切便结束了。在拍摄过程中,队长本想在众人面前拉起我们的队旗,但是很可惜,大家找了许久,都没有发现队旗的踪迹,无奈就没有带上队旗。或许对于社会实践来说,没有队旗是件遗憾的事,但在我看来,没有队旗反而让这张照片有了其他更好的意义。在照片中,孩子们的笑容充斥着整个画面,他们成为了照片的主体,我们则穿插其中,没有了队旗更显得他们天真,更让我们成为了真正的朋友师生,而不仅仅是一次社会实践,一次暑假任务。我们欢呼,我们歌唱,我们留下我们在淮南与孩子们的影像,我们不需要队旗与任务的束缚,我们只是单纯地喜欢他们的模样。

图为老师们和孩子们最后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喻越 供图

  淮南的旅途终于结束,我的大二也同样随之结束,我希望日后的我们和他们一样——路还很长,努力成长。或许我和太平小学的孩子们,彼此只是过客,但这一份美好,是我人生中一抹重重的色彩。(通讯员 杨少坤)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