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手拉小手,共筑尧帮梦

  初次踏上这片热土,河湖相连,碧树成荫,乳白色的轻雾弥漫在空气里,清新而绵薄。7月11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麦田守望者”志愿服务队驱车前往仙桃展开为期25天的支教活动,我们背上行囊移步至仙桃市沙湖镇尧帮村,透过车窗,路边闪烁的风景目不暇接:聚集成群的小鸡悠闲的吃着嫩草,勤恳的农民辛劳的开垦着土地,一栋栋新建的楼房在远方矗立……怀着满心期待与欢喜,我们踏入了未来25天即将与小朋友们朝夕相处的教室,憧憬着未知与全新的乡村支教生活。

  初遇于乡隅—— 

  古人曾云,“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怀揣着对教师这个职业崇高的敬意与钦佩,我站上三尺讲台,静静等待着小朋友们的到来。“老师好!”小朋友蹦蹦跳跳来到教室,热情地朝着我问好,我微笑点头着回应,心里默念着等会授课时的开场白,努力回想教案的框架和细节,将嘴巴一张一合,做着口部操,打开口腔力争口吐清晰;轻微活动着四肢,希望等会与小朋友们互动能放得开,笑的自然灿烂,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减少生疏感与隔阂感。

图为小朋友们勇敢上台进行自我介绍,一笔一画写下自己的姓名牌展示给镜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蒋檬 供图

  课堂伊始,我和我的搭档志愿者配合进行了自我介绍,一唱一和地将自己的姓名蕴意、家乡地址、兴趣爱好、此行目的传达给小朋友们,并依次介绍我们的暑期兴趣课堂内容、上课需要遵守的规矩和要求……看着台下的他们认真地倾听与附和,激动地掌声如鸣,我们对视一眼,欣慰的微笑,感慨着教师职业的不易和独具的挑战性:临场应变能力、肢体表达能力、共情感悟能力……我一点一点总结着自己上课时亟待改进之处和可以发扬保留的创新之举,一笔一划书写在笔记本上,希望日后慢慢改进,努力成为自己心目中更好的自己。

图为志愿者俯身与小朋友们讨论刚才的授课内容,解答小朋友们的疑惑与不解。中国青年通讯员 熊盈盈 供图

  撒梦于广角——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斯言诚哉。经历了一天的相处,慢慢磨合,我们都在不紧不慢中尝试和学习最佳的沟通方式:小朋友们闹矛盾了,要蹲下来把他们俩拉到一边,轻声询问冲突的原因,礼貌请求他们互相道歉和原谅;兴趣课堂安全教育开课,我抛出问题,他们会非常积极和热烈地回应,推进课堂的进行,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我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带领他们离开座位,来到空旷的操场,一起实战演练发生火灾时应该如何自救,发生溺水时该如何报警求助……在娓娓道来建国后第一次重大战役——抗美援朝历史事件时,他们正襟危坐,凝望着纪录片里保家卫国的先锋战士英勇作战、流血牺牲,自己的小手也不禁握起了拳头,紧抿着牙关与嘴唇……于是趁热打铁,我们布置了一个小任务:给他们一张小卡片写下自己的观后感并谈谈自己的梦想。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们课后畅谈梦想,大胆想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冉 供图

  傍晚伏案于桌前,细细品读着一行行稚嫩却充满坚定与力量的文字:“长大想当一名人民解放军,保护大家”“想当医生,不能去前线也要在医院里坚守岗位,救死扶伤”“想当飞行员,亲自驾驶飞机盘旋在天安门上空”……小孩子的世界,永远纯粹与洁白,是不加任何粉饰的真挚,是不小心发生冲突可以真诚道歉和得到谅解;是听完先烈故事后热泪盈眶,饱含爱国的深情与信仰;是一笔一划书写自己的憧憬与梦想,誓言发愤图强、忠心向党的决心……

  大手拉小手,共筑尧帮梦。著名诗人龚自珍曾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希望我能成为孩子们思想的点火者,启迪他们的思想,在带来快乐与陪伴之余,也能为他们日后的学习做好铺垫、奠定基础。支教生活,如同一杯苦丁茶,没有华丽的色泽,有的是刚入口醇厚的苦,然后留下淡淡的清香让我回味无穷。教育,我心中的挚爱,因为路过你的路,苦过你的苦,所以追逐着你的追逐,快乐着你的快乐。我把昨日打进记忆的背囊,今天抖擞精神,又要起锚远航,既然选择了明天,就将继续风雨兼程……(通讯员 胡雨洁)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