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百味调和,药人医心

  为了进一步普及中药文化的,引导孩子们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2022年7月9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竟陵致远”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借暑假支教的机会给蒋湖小学的学生上了一堂“有味道”的中药知识普及课。

图为孩子们围坐在一起讨论认识的中药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惠琳 摄

  遍问草药香,小火熬良药 

  清晨,凉风夹杂着草的香味吹醒了睡眼惺忪的围坐在篮球场上的孩子们。我坐在孩子们的中间,带来了一些常见的中草药,并将这些中草药分给了孩子们,让他们去闻一闻这草药的香气。每一味药材都有自己独特的气味,就像此刻正在好奇的端详草药的孩子们一样——有的孩子蹙起眉头;有的孩子瞪圆了眼睛;有的孩子只是面无表情呆呆地看着。孩子们不同的性格在草药的香气中氤氲变化,却又清晰明了。此时一个扎着双马尾的女孩子露出骄傲的神情,举起手里晒干的蒲公英大声喊道:“老师,我看见过妈妈喝过煮水的蒲公英哦!”有几个同学发出了感叹的声音,一阵风轻轻吹过,吹散了身后肆意生长的蒲公英。

  我猛然想起儿时,母亲熬草药的样子。用一个白色的砂锅,将药材一一放进,用小火一直熬煮。那咕噜噜的声音犹在耳畔,这些孩子的成长又何尝不是小火慢煮呢?如果想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不从日常生活中慢慢渗入,不从学校课程中了解,这些孩子又怎么会一蹴而就的成为一抹良药?  草药扎根土地,孩子们成材于教育。老师就好像一味功效诸多的草药,不仅要能治好孩子的外疾,也要能医治人心。

图为小女孩在闻中草药艾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惠琳 摄

  遥知草药医人功,文化自信心底生 

  我将常见中草药摆在孩子们面前,一个一个告诉孩子们他们的这些草药的主要功效。有些细心的孩子就发现这些中草药的名字很好听,我顺带着就说出在中国古代的古诗词创作中,中药也占了一席之地。“惊过半夏,凉透薄荷裳。”这是诗人辛弃疾写在他的诗作中的,也借这些诗句表达了对自己妻子的思念之情。看到孩子们惊讶的表情,我继续说道,是不是觉得很神奇呢?草药医病,草药也入文。新冠疫情爆发之时,莲花清瘟胶囊在抑制新冠肺炎中起到了莫大的作用。中医也在这么多年的歧视中再一次展现了它所具有的勃勃生机和独特魅力。

  近些年来,我们国家一直尽力的培养全民的文化自信。在西方文明不断的冲击与打压下,我国部分国民出现了过分鼓吹国外文化现象。这种情况在一些海外留学的学生之间传播更盛,我想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应该是中国人的气节,而这气节的磨练必须扎根于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让这气节生长于心中。才能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文化自信在深入人心的样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简单的中药知识普及课,孩子们初步了解到了简单的中药文化知识,初识了一些常见的中草药。 中草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也让这群稚嫩可爱的孩子从心底生出一股对民族文化的自豪,在孩子们的心里开出了学习中华优秀文化的灿烂花朵。

  我与草药有着相识十年的缘分,这些扎根在土壤里、灌溉与雨水中的草药也使我意识到,成长为一株合格且有效用的药材必会经历自然的磨练与捶打,即使身处恶劣的风沙中也有机会开出灌溉生命的甘泉。而我们的文化发展经历波波折折,虽有没落之时,但却从未放弃盛开的机会。在国外文化的持续渗透、打压之下,为我们自己的文化争取正当的权利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身处漩涡之中的人必然会奋力求生。文化复兴早已不是一个口号,身处险境,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变成了一件重要且迫切的事情。借助中药知识普及课这次机遇,向孩子们宣传中药文化便被赋予了更深刻的意义。

  文化复兴之路仍需长久地探索,这条通往繁荣的道路必定一片光明。(通讯员 刘家乐)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