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睁眼看骄阳,沐教育之光

  为了对云阳教育脱贫成就以及随着教育脱贫的推进人民生活的变化有更深入的了解,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云阳教育脱贫成就实践调研小组于7月17日到云阳县路阳镇路阳小学对路阳教育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与采访。

  为什么想参加“三下乡”呢?为什么想看看他们所接受的教育呢?康德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去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律。”我想,正如我一腔热血的选择法学一般,我来到路阳镇,只是为了实现自己又一个略显孩子气的梦想:以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去真正感知这个立体的世界;以行动温暖每一颗心,做力所能及之事帮助每一个我所遇见需要帮助的人。这份略显孩子气的梦想给了我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正是如此,哪怕我们是以小分队的形式下乡,哪怕我们没有经验、不够成熟,我们小分队也坚定的想要去尝试。

  怀揣着这样的热忱与决心,我们来到路阳镇。路途的颠簸、不能很好入睡的夜晚、阴雨连绵仍依旧闷热的天气,我们时常会感叹:日渐憔悴。夏日没有空调的黑夜里,三个女生躺在一张床上,耳边环绕着蚊子嗡嗡的声音,我睡不着,也很难睡着。但是当我会想起来到路阳小镇所经历的一桩桩、一件件事,我只是在不断地克服困难吗?不是的。 

 

图为观察团成员谭婧怡和张佳存在广场与当地人民进行夜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彩虹 摄

  我遇见了热情好客的爷爷奶奶,他们的淳朴善良让我远离尘世的喧嚣,真正享受此刻的宁静。

  我遇见了热心配合的学校老师,我们在聊到生源流失困境时,他说:“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现状,但是我们不会放弃留下来的学生。”

  我遇见了善良有想法的学校领导,我们在聊到办学理念时,他说:“我们举办的一系列实践活动固然会置孩子们于险境之中,但是他们不可能永远不面对危险,我不希望他们成为温室里的花朵。如果只待在教室里学习,学习得再好,也只是智力方面的优秀,我希望他们全面发展。”

  我遇见了一群优秀、积极的队友,我们时常一起崩溃又一起重拾手中的任务,我们时常相互帮助相互照顾相互鼓励。

  我遇见了一群天真烂漫的小朋友,他们会亲昵的叫哥哥姐姐;他们会专门来给我们送牛奶;他们会想要带我们走遍全路阳;他们会在我们离开的那天哭红了眼睛……

图为观察团给小朋友辅导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彩虹 摄

  很喜欢和小孩相处,因为小朋友们就像太阳,总会让我看到希望与未来。我们问了小朋友们一个问题:“你学习是为了什么?”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个小男孩,他起初腼腆的笑着,迟迟不作答,过了好久,小男孩大声的说:“我想考清华!”男孩的玩笑话我起初没有留意。之后我们举办的课业辅导活动时,观察团成员们都被独自坐在一个小桌子上写作业的小男孩吸引。那个说着要考清华的小男孩小小年纪就能写出一手好字,在那里认真的写了一个下午的作业……

  这短短四天的路阳之行,有时候我会为我做了一小件有意义的事情而开心,但更多的时候是他们给予了我很多思考。

  教育之于心灵,犹雕刻之于大理石。感谢我从小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让我既个有烟火气的小市民也是个有抱负的理想主义者。我感恩于我的师长对我的教导,所以希望把爱与希望传递给更多的人。

  观察团来到路阳小镇,发现很多人并没有那么强的法律意识,发现很多孩子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我们身体力行的来到路阳镇,希望让大家能够更好的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希望让大家感受到青年大学生是能够承担起祖国发展的重任的,希望乡镇的少年们能够努力走出大山然后回报社会、建设家乡。

 

图为观察团正在开展普法小剧场地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彩虹 摄

  我们见证了乡村普法大篷车剧场的观众们从起初不好意思回答到逐渐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见证了政府谭委员说:“以前没什么大学生来过路阳,现在的大学生都很有想法啊!”;见证了从路阳小学毕业的队友带着我们来到路阳镇做普法宣传和实践调研…… 

  如果没有人扔石头,平静的水面就不会翻起波浪。只要翻起了波浪,被影响到的人就可以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把它传播下去。我是那个被波浪影响到的人,亦想尝试着做那个扔石头的人,这也是我们团队做云阳教育脱贫成就观察的初衷。

  我们来到路阳,希望用毕生之所学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离开路阳,希望借自身之高度传播难忘的所见所闻。我们真诚地期望,路阳艰难教育发展史中每一个熠熠生辉的闪光点,都能被看到、被感知、被学习;我们热烈地期盼,当未来的某一天再见路阳,又将是一番别开生面的新天地!(通讯员 刘彩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