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相约陪伴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乡村孩子提供一个扩大视野、丰富精神世界的平台,7月2日,中南大学萤火为芒支教团前往江华大圩镇东冲河村开展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支教活动。

  初次相逢

  东冲河的清晨始终是宁静的,青山在飘渺的云雾中若隐若现,天空或是薄薄乌云遮掩下的灰白、或是澄澈空明的蔚蓝。只是走近教室,孩子们嬉戏打闹的玩笑声已经传至耳边,此刻,原本沉浸在欢闹世界中的孩子若是捕捉到你的身影,会毫不掩饰心中的欢欣雀跃,如同归巢的幼鸟,大笑着向你跑来,将你围住抱住,亲切地喊着“哥哥姐姐”。

  犹记得初次见面,彼此都是那么不熟悉,他们的脸上带着孩童特有的腼腆,脸颊会因为害羞而微微泛红,会不好意思和我们讲话,却又会在我们没有注意到的地方用怯生生的大眼睛偷偷打量,下一秒被发现了又立马撇开目光。这或许是你们向我们传递友善的方式;或许也是正值探索阶段的你们想要认识外面的世界,又带着些许胆怯,而最终勇敢迈出的满足好奇心的一步。

图为支教团成员与当地小朋友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家琪 摄

  记忆中,无论是在破冰活动中用小小声自我介绍的你们,还是如今已经能和我们打成一片,真正将我们当作哥哥姐姐的你们,都是如此鲜活而生动。

  充满感性的真情互动

  支教的每一天都是伴着如此热烈的欢迎仪式拉开序幕,通识课上的你们聚精会神地听讲;篮球场上的你们奔跑跳越、身姿矫健;兴趣课上的你们绘画叠纸,手指灵动翩跹……东冲河的这群小精灵乖巧活泼,会认真地学习,开心的大笑,同样也会红着脸争吵闹矛盾。

图为课堂讲授“七步洗手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家琪 摄

  小孩子的世界里或许并没有真正的输赢,因为吵到最后,无论是哪一方,都会感到难过而哭泣。七八岁的他们不会像婴孩一样嚎啕大哭,哭闹声大到似乎要让全世界都知道,反而只有偶尔憋不住的抽噎声,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是默默地自己擦眼泪。

  看着掉眼泪的他们,支教团的每一位成员是无措的,这是我们在以往的生活中难以遇到或者不曾设想过的情况。哪怕比他们年长不少,我们也会感到迷茫,也会害怕自己会处理不好。我们学着和他们沟通,了解事情始末,再一起想办法让他们和好。的确,争吵甚至打闹是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不可缺少的一环,他们正是在与小伙伴的不和谐中慢慢摸索,一点点建立起自己独特的待友之道;而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与他们相处,学会耐心、理解以及沟通技巧,同他们一样逐渐成长。

  尤其让人难忘的是,来自东冲河村的大可爱们——当地村干部及村民的理解与尊重。无论是第一天帮着我们一起打扫教室卫生,还是拿正宗的当地美食热情好客地款待我们,亦是冒着夜色参加离别前的宣讲会,都让我们动容。支教的顺利进行,离不开他们在背后的默默支持。

  临别期待下次重逢

  7月11日,支教生活已在昨日落下帷幕,我们与这片土地正式告别。屋外是一阵接连一阵袭人的热浪,而宿舍的楼梯上是眼眶湿红、一路奔来额头仍冒着细汗的小朋友们,他们会瞒着支教团的老师们为他们准备礼物,会在面对离别时抱住大哥哥的腿不让他们离开,会在我们离开的第二天就给我们打电话。七天,可以是上帝造物花费的时间、可以是国庆黄金旅游周、还可以是无理由退货的全部时限,七天也可以让原本陌生的我们慢慢走进彼此的内心,相互包容,相互信任,最终为对方的离去感到不舍甚至伤怀。

图为支教团与小朋友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逸超 摄

  地图上有小小的一角落,这里还有人没有看过华灯初上的城市夜景,还有人没有欣赏火车、高铁窗外飞速而过的景色,还有人没有不曾聆听过外面世界丰富多彩的声音,但这里车马很慢,心与心很近。

  惟愿以我之所有,弥你所缺,敬献所有的孩子们、村民们以最美好真挚的祝福。(通讯员 扈莉萍)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