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南学子走进广阳岛 探索生态岛经济发展新模式

  中国青年网重庆8月28日电(通讯员 梁宇飞 周汶蓉)8月21日下午,湖南大学赴重庆社会实践团为了解改革开发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走进广阳岛,进行生态岛经济发展课题调研。

  小组成员在广阳岛留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梁宇飞 周汶蓉摄

  8月21日上午,湖南大学赴重庆社会实践团走进广阳岛,进行生态岛经济发展课题调研。广阳岛位于重庆市主城区东面,走近广阳岛,全岛江水环抱,偶尔还能看到白鹭掠过江面,自然生态堪称一流。据了解,目前广阳岛是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储备地,为了打造长江上游第一生态岛,广阳岛摒弃填江造地的传统开发方式,采用新技术和措施,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施工。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在岛上修建了城市景观道路,同时建成景观通廊及体育公园、果树公园。

  但因为目前正是施工期间,广阳岛大桥竖立着大大的告示牌,正当调查小组成员们一筹莫展时,途径大桥的张先生在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帮助小组成员进入广阳岛,以便更好了解广阳岛发展现状。张先生是广阳岛进行经济改造前的原居民,现在岛上仍有他的两个果园,他常常回去打理。他为小组成员们提供了一些改革开放前广阳岛的照片。

  广阳岛曾经的土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宇飞 周汶蓉 摄

  曾经广阳岛的街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宇飞 周汶蓉 摄

  据张先生介绍,在解放以前,四川军阀刘湘曾在这里建立起了西南地区第一座机场。

  来到张先生的果园后,还碰到了一直在广阳岛生活的李大爷,他告诉小组成员,1949年重庆解放后,机场由我川东军区接管,之后机场移交重庆市体育运动委员会航空俱乐部。2006年以前,由于该岛常年四面环水,较为封闭,曾经也作为国家曲棍球训练基地、重庆体训基地。随着广阳岛大桥的修建,这个曾经与世隔绝的小岛与南岸区的联系才紧密起来。小组成员随即跟着张先生和李大爷去看了看广阳岛大桥。

  “农场是1958年建立的那时跑道荒草齐腰,野兔出没。”李大爷看完张先生提供的照片说:“90年代初开始建苗圃,如今已有不小规模,周边县市包括贵州等地,都来此进货。” 目前,岛上油菜花两千亩。集中在3月开放,花期一个月。每年的广阳岛油菜花观赏活动也会吸引大量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上岛赏花。

  广阳岛如今的绿色建设成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宇飞 周汶蓉 摄

  在张先生和李大爷的带领下,调查小组成员们经过一整天的实地考察,切切实实的感受到广阳岛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以及生态面貌的改善。张先生还说,政府和开发商正在加紧推进广阳岛城市公园、峡口大兴村地块等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开发,努力将广阳岛打造成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最后,感谢完张先生和李大爷之后,调查小组成员们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座美丽的生态岛。在回去的路上,小组成员们经过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这只是两江新区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两江新区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地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经过本次实地调研,社会实践团的队员们也深深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在参与活动的心态上,既要树立责任心,又要落实好团队的实践任务,让整个实践团队群策群力,团结凝聚在一起,彼此为活动的开展奉献一份力量;在实践内容的准备上,前期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结合团队的实际更好地制订活动方案,拒绝为了“实践”而实践;此外,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能够使能力相结合,并没有千篇一律地照搬经验,而是学会从团队自身出发,结合考察地点的实际情况,脚踏实地的深入当地基层做调研。小组成员们和张先生一样相信,不久的将来,广阳岛一定可以从重庆的第一个飞机场转变为长江上游又一颗明珠。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