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清华研究生赴深圳实践:跟党一起走,步入新时代

  中国青年网深圳2月7日电(通讯员 聂本典 邱华辰 陈泽鑫 吴俊达 刘鑫)漫步在深圳的街头,“跟党一起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等标语映入眼帘。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是中国第一批发展起来的城市。截至2018年,深圳市的GDP已经超过了香港。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繁荣昌盛的深圳。

  1月22日至25日,航天航空学院研团联合微纳电子系研团组织校内12位研究生同学,先后走访华为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海思”)、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大疆创新”)、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顶科技”)、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韶音科技”)四家民营企业。在实践的同时,支队成员也感受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所经历的巨大变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魅力。

  为统一思想、增强凝聚力,支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共9名正式党员。由全体党员选举产生临时党支部支委,聂本典、邱华辰、叶黎分别当选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在实践过程中,支队临时党支部开展了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清华人的担当”为主题的特色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分为四部曲:“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清华传承”行前交流会、“自强不息,走向未来”主题宣讲、“历史的选择——重温十九大”读书学习会、“勇担重任清华人”实践总结会。

实践支队在华为海思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行前交流: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清华传承

  1月20日晚,支队临时党支部第一次组织生活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北楼N414举行。本次组织生活与支队行前动员会相结合,支队成员全员参加。活动由聂本典同学主持。

支队成员进行自我介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首先,聂本典进行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报告分享,通过生动诙谐的语言向支队成员展现了近年来中国的巨大变革和取得的经济成就。聂本典引用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人在变革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而提出中国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聂本典认为,清华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明耻自强、独立会通、科学实干、又红又专、健康工作的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一代又一代的清华人在硝烟四起的战争年代捐躯赴国难,在如火如荼的新中国建设时期勇攀高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

支队成员在组织生活上交流讨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接着,邱华辰同学分享了有关深圳发展的历史经验。邱华辰认为,深圳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央政策扶持、地缘优势、不排斥外来人口等因素。深圳的发展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但不能完全复制;发展的核心是人才,各地应根据自身特点创造适合科技创新的环境,不应简单地模仿。之后,叶黎同学介绍了参访企业的主要信息及其主营业务,为支队成员提供了必要的实践前瞻知识。

  最后,支队长陈泽鑫就实践行程、注意事项及主要分工进行了安排,并解答了支队成员的疑问。

支队成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本次活动增强了支队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同时让支队成员感受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波澜壮阔,熟悉实践地深圳的发展历史,为实践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主题宣讲:自强不息走向未来

  1月22日上午,实践支队参观访问华为海思,聂本典向公司部分员工与实践支队队员进行了题为“自强不息,走向未来”的主题宣讲活动,引起了企业员工和支队成员的强烈共鸣。

支队成员参观华为海思园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在宣讲中,聂本典介绍了清华的校园景观文化、清华的历史传承文化和清华的校园人文文化。他指出,通常所说的清华往往局限于这三个方面,而真正的清华是流淌在历史中的,是清华先辈捐躯国难、攻坚克难所凝聚的清华精神,是新时代清华人奔赴祖国各地,勇担大梁,建设新中国的清华风潮,是知耻后勇、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热爱祖国的清华风骨。

聂本典同学进行主题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聂本典认为,作为一名清华人,既要有能力又要有理想,如果只有能力而没有理想就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如果只有理想而没有能力就会好高骛远、华而不实。在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有志青年应该奋发图强,力争上游,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浪潮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发光发热。

  读书学习:历史的选择——重温十九大

  1月23日晚,支队临时党支部召开了第二次组织生活。本次组织生活的题目为“历史的选择——重温十九大”。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为新时代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方向。

就地取材进行党组织生活学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以十九大关键词为切入点,组织生活学习材料解释了“新时代”“主要矛盾”“四个伟大”“新征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十个关键词的历史含义,重温了新一届党中央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党的奋斗目标”的论断,学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

组织生活材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集体学习后,支队成员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与看法。

  陈泽鑫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时代变迁的体会:“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有了长足的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平安。作为新一代接班人,我们大有可为。”

  叶黎同学分享了在深圳的见闻:“深圳是一个极端重视科技创新的城市,也是一个更新换代快、生活节奏快的都市。当地的企业竞争激烈,求贤若渴,有着自己的中国梦、企业梦,为大家创造了非常多的施展才华的空间。”

  陈子龙同学说:“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只有依靠科技的进步不断创新,才能够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韦雨宏同学说:“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浪潮中,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要被灯红酒绿的都市所迷惑,不要对冗繁复杂的社会感到迷茫,永远保持赤子之心。”

  通过本次组织生活,支队成员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党性修养,明确了自己的使命与担当,燃起了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建设美丽中国的雄心壮志。

  实践总结:勇担重任清华人

  实践支队在深圳只停留两天,时间短,任务重。支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抓紧时间、见缝插针的精神,拒绝形式,抓住本质。1月25日中午,支队临时党支部召开了第3次组织生活,对本次实践进行总结与升华。

  首先,支队成员一起欣赏了MV《我宣誓》,在铿锵有力的歌声中重温了入党誓词,仿佛回到了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那一刻。

  接着,聂本典同学分享了实践感悟:“这两天的实践活动让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我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也看到了发展背后企业的艰难与坚持,还有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与不充分。”

  姜川傲同学说:“我是第一次参加类似的实践活动,感觉实验室科研与企业的创新研发有很大的差别。这次实践也给我未来的科研提供了新的灵感和方向。“

  陈子龙同学说:“深圳是一个创新创业的热土,但这都离不开党的带领,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政策。“

  梁紫微同学说:“我是第一次看到一个产品是如何研发、生产、组装出来的,与实验室中相对单打独斗的科研有很大区别。”

支队成员参观韶音生产中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支队成员参观韶音生产中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鞠春鸽同学表示,她参加过多次实践,虽然企业有各自的特点,但当面对清华学生时,都有特殊的期待。这不仅是因为清华大学的名气,更是因为历届清华学子在各行各业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这些都是对自己极大的鼓励。

  李入云同学则表示,深圳是个充满生机的城市,但不论企业还是个人,实现梦想都要经过漫长的努力,对自己来说努力的路才刚刚开始。

  田野同学分享了她在大疆听到的实习生改进设备的故事:“创新其实离我们很近,变换思路,或许大有可为。”

支队成员参观大疆展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本次组织生活是实践活动的升华。实践活动引导大家看,组织生活引导大家想。在讨论交流中,支队成员畅所欲言,明确了作为清华人的社会责任,表达了对于未来的美好希望。

  支队临时党支部共开展包括主题宣讲在内的4次活动,循序渐进,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切入,敦促支队成员思考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与清华的历史使命;重温十九大精神,引导支队成员学理论、补基础;总结交流,进一步升华实践活动,使支队成员对于此行的目的和收获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实践中,有公司热情接待的甜,也感受到劳动人民生活的苦,更有投身前沿科技、推动社会发展的志。支队临时党支部希望支队成员能够牢记此次实践的收获,在这个百舸争流的年代,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浪潮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自强不息,不忘初心,实现自我价值。

夜幕笼罩下的深圳灯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俊达 提供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