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穿梭千年历史,感受古茶魅力

  中国青年网雅安2月25日电(通讯员 李昕钰 袁宇航)中国是茶的原产地,亦是世界饮茶文化的起源地。在中国几千年的茶业发展中,四川雅安这块钟灵毓秀的宝地,始终是茶文化发展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寻茶马文化,品悠茗醇香

  1月18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邂逅一杯茶”社会实践团队乘坐公交车来到了位于雅安雨城区多营镇的藏茶村。一路上,连墙上都透着历史的气息,漫山的茶树生长着,即使是这样严寒的冬季,也能感受到它的生机。小组成员来到了茶文化博物馆,在这里,你不仅能够见到许多存放着的上好的藏茶,也能感受到茶的起源和文化之奇妙。在西康藏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彭联琴的带领下,小组成员来到制茶基地品尝雅安藏茶。

  听完彭联琴的简单讲解后,经她引导,成员们又参观了当地茶园,对茶的种植生长以及茶文化的历史进行进一步的了解。

  对茶叶、茶树的一番参观和了解,让小组成员深刻体会到藏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下午17点左右,小组成员离开了藏茶村。藏茶村的建成就是为了营销雅安藏茶,当地也叫做西康藏茶。自唐朝有记录以来,藏茶已是千年古茶,是少数民族中近六百万藏族同胞的主要生活饮品,又称为藏族同胞的民生之茶,应该被传承下去。

  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

  蒙顶茶是中国传统绿茶,产于雅安名山区蒙顶山。为了解蒙顶山茶的生长情况,体验蒙顶山独特的茶文化,19日早晨7点,实践小组来到蒙顶山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山脚一阵参观当然不饱眼福,实践团队走了二十几分钟的天梯,到达山顶,这里不仅景色宜人,茶树也长得极为秀丽。来到著名的"千年茶树"王面前,团队成员都惊叹不已,从未见过如此年久的茶树,现在还健壮在山上。

  蒙顶山茶,不仅是蒙顶山一大特色风景,更是一良好销路,这里的茶叶销往各地,不局限于雅安,网店也尚在开发中。这样一个团队成员在欣赏蒙顶山积雪的同时,还沐浴着阳光的天气,不仅收获了不少关于茶的知识,还游览了千年茶树王和冬日的茶园,意义重大。

  脱贫攻坚战,茶叶立新功

  2018年6月,名山区万古乡沙河村入选四川省“2017年度第二批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名单”。为了解该村扶贫致富的“绝招”,实践团队邀请到了沙河村支部书记罗显锦,为他们介绍沙河村扶贫的发展,并带领团队游览沙河村茶园。

  据了解,2016年起,沙河村就注重全方位扶贫工作,通过“五个一批”帮扶,不仅让老百姓钱包鼓起来,同时认真实施文化惠民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精神富起来。

  这里的茶叶广开销路,实体店和网络营销相结合,让大家真正意识到2005年习总书记就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概念。

  雨城雅安乃世界茶源。茶,从远古走来,以其悠久的历史、精湛的工艺、醇和的口感和独特的功效,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并将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成员参观茶文化博物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昕钰 摄

责任编辑:聂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