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清音悠扬落湖城 大学生走进湖州调研湖剧现状

  中国青年网湖州8月26日电(通讯员 叶彬 高艺鸣 陆凡)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湖南师范大学“戏中思”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29日来到浙江省湖州市文化馆,对有着湖州地方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剧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

  苕霅风云,声声皆入堂馆 

  至今已成立43年的湖州市文化馆,又名湖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是文化和旅游部官方认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29日早晨,“戏中思”实践团成员集合到达文化馆,以湖州非遗代表、地方传统艺术剧种——湖剧为主要对象,就保护传承、人才建设、创作演出的发展现状进行调研。

图为实践团成员对湖州市文化馆馆长章静颖进行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凡 摄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社会状况和信息技术不断更迭,人类从服饰、饮食到习俗等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正面临着被逐渐瓦解的局面。湖剧因“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受众范围局限等不利的自身条件,与其他非遗文化一样,也面临着“人亡艺绝”的窘境。

  “2007年,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入了一个重要的阶段。但因为像湖剧这样地方非遗戏曲要传承,一是需要有受众,二是需要有青年的演员去传承,所以整体情况并不是很好,当时甚至已经属于一个濒危项目。”湖州市文化馆馆长章静颖告诉实践团成员,“这也推动着我们对湖剧,包括湖州地方的曲艺、湖州三跳、湖州琴书,以及很多其他项目,开展了一系统的保护传承工作。我们湖州市文化馆就是湖剧的一个保护传承的中心。”

  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湖州市文化馆运用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创建了数字文化馆,将湖城的特色文化资源、非遗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湖州市文化馆还将留有视频资料的老剧目都进行技术化处理,并将复盘重制的新拍摄剧目一起上传云端,从而进行宣发和保存,以科技传承经典。

  国之新韵,娓娓道出丹心 

  来到湖州市文化馆不久,实践团成员们就听到排练房传出了柔婉动听,音韵中和的曲调。这是湖剧现代戏《国之守锷》提升版剧组的演员们正在辛苦排练。

  2018年,湖州市文化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开设湖剧委培班,招收高中生学习湖剧表演。三年后,首届委培班毕业,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湖剧传习中心成立。湖剧工作者们选取屠守锷先生为原型,通过讲述这位湖州籍“两弹一星”功勋的生平,再现了1957年至1980年中国第一代航空人为自主研发导弹,守卫国门的艰难历程。

图为湖剧大戏《国之守锷》导演倪东海在排练时向演员讲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艺鸣 摄

  “我们从那一代人身上,能够看到他们置生死于度外的气度,还有一种对民族自信的情感。”导演倪东海在接受实践团采访时表示,“其实这个就是咱们剧要表达的东西,所以我认为还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我很高兴你们这次来调研,还能够关注这个小剧种。这是很小的剧种,发展得很不容易。”

  倾注了无数心血和汗水的《国之守锷》,一经上演便引起观众的热烈反响。酷暑难耐的天气也阻挡不了湖州民众们的热情,场场演出几乎都座无虚席。“揣梦、筑梦、圆梦,一层一层主题引人入胜。用时空交错的形式将国家功勋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小朋友们感到新奇和激励,让成年观众感到欣慰自豪。这些传承人们正在做的事情,值得我们深深的尊敬。”一名实践团成员感叹道。

  薪火相传,代代乡音绵延 

  和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湖剧同样以口传心授为基本传承方式。作为一种“活态文化”,湖剧的发源、传承和发展始终由其载体——传承人来完成。传承人们掌握并传承着悠久的民间文化知识和古老民族技艺的精髓,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石”,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代代相传的“基因”。

  据了解,二十多年前,湖剧经历了一段艰难灰暗的日子,老一辈传承人垂垂老矣,新一代传承人则难以为继。2000年,硕果仅存的湖州市湖剧团撤销。至此,湖剧处于濒危状态。直到2021年,首届湖剧委培班学员的《国之守锷》正式登台演出,这是湖剧沉寂近20载后首场演出的大型现代戏。

图为《国之守锷》演员进行排列整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艺鸣 摄

  “抵住那,许诺拉拢金钱梦,挣脱那,重重阻挠囚笼计。风雨中,洒泪挥别好知己,烈日下,辗转奔波万余里……”一曲曲大戏小戏,唱出了历史沉淀中的繁华盛世。作为江浙人共有的文化记忆,湖剧的没落是任何人也不愿看到的景象。可这种以人传人而流传下来的剧种,也决定了其传承和保护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困境也由此产生。

  “其实我们湖剧传承的人才相当紧缺。因为湖剧沉睡的20年间年,老一辈的传承人许多都去世了,新一辈的演员却刚刚开始培养。”在被问及湖剧传承的困境时,馆长章静颖感叹道,“要恢复一个非常专业的剧团,需要有乐队,有各个行当,可能还需要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所以希望接下去会有更多人关注湖剧,有更多年轻人愿意加入湖剧,为湖剧的保护、发展和振兴助一份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