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科技引领:精准助建小康

  中国青年网蚌埠1月23日电(通讯员 吴凡)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习近平指出,对农村改革的成功实践和经验,要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以科技手段推动农村区域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提高人民幸福感,这对中国农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为了推动科技兴农的发展,在促力于解决三农问题、精准脱贫的时代背景下,运用科技发展农业,并进行更深入的研究,Hermes调研团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于花卉科技产业园和蓝莓庄园进行以“科技支农”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随着时代的进步,农业的发展会影响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为了探索农业与科技之间的关系,Hermes调研团队第一天来到了蚌埠市花卉科技产业园进行了调研实践活动。首先,经理向队伍介绍了花卉科技园的概况。其中花卉科技产业示范区1200亩,含花卉苗木生产示范基地、花卉交易市场、苗木盆景卖场、花卉资材商铺、物流中心、产业孵化中心等。花卉展示公园740亩,含花卉观赏区、花卉体验区、花卉科普教育区、婚庆文化活动区、中心湖景观区、花园中心等。生态酒店、企业会所、旅游配套商业设施60亩。正在筹划的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工程将以基地建设为支撑,以蚌埠花卉科技产业园和蚌埠花卉世界网为平台,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新增花卉苗木5万亩。至2021年全市花卉苗木面积达到15万亩,年产苗木3000万株、花卉100万盆、盆景10万盆,花卉苗木产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花卉科技产业园主要通过众筹的方式,引进外来技术,同时也配备种植专家,对花卉进行培育,这里也向个人开放,可以过来赏花、买花,为很多爱花的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所,满足了当代人的精神需求。随后,调研团随着经理来到了温室大棚里,经理告诉团队,传统的人工控制方式,不仅投入成本高,而且难以达到科学种植的要求,严重影响花卉质量。而现在这样的大棚环境监控系统,可以对空气湿温度、土壤湿温度、光照等大棚现场参数进行实时采集,无线传输至监控服务器,管理者可以随时了解状况,给花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提高花卉质量。经过第一天队员对花卉园的调研,团队了解到种植人员通过引进外来科技等方法,采用先进的栽培方法,才使得产量与质量大幅度提高。

  为了更深入地研究,第二天,调研团队来到了蓝莓庄园进行调研。蓝莓庄园相关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队伍,并为团队详细介绍了庄园概况和相关种植技术。蓝莓庄园,位于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燕山乡定庵村,毗邻梅花山风景区、孙家圩渡江战役总前委,连接中环交通线。现庄园内有景观林地,禽类养殖基地,水产品养殖塘,大棚水果蔬菜种植区,草莓园、桃园、枣园、梨园、葡萄园、石榴园及蓝莓种植园等水果采摘区等农业基地。蓝莓庄园以“亲近自然、回归自然”为主题,着力打造集农业综合开发、生产经营、旅游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它作为安徽金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特色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园项目,目前已多次被安徽省旅游局、蚌埠市旅游局、蚌埠市农委、蚌埠市科技局等政府单位授予“安徽省旅游农家乐协会会长单位”“安徽省3星级农家乐”、“安徽省农家乐旅游示范点”等殊荣。

  全体成员随着相关人员去了草莓种植大棚和蔬菜种植大棚,相关人员向成员介绍了大棚构造的技术以及棚内温度湿度的调节,并了解到:大棚栽培具有投资少、见效快、产量高、效益好的特点,每亩土地产1500千克,较露地高出1倍以上;产值比露地高出10倍多。为了延长草莓供应期,实现周年供应的需求,目前常用四种栽培形式:(1)促成栽培(秋末冬初11月~12月成熟上市);(2)半促成栽培(于2月~3月间成熟上市);(3)超促成栽培;(4)抑制栽培。栽培一般在9月底至10月初移栽。定植密度与苗情、土地肥、瘦分别对待,壮苗、旱苗、地肥宜稀植。反之宜密植。一般亩栽7—9千株。垄作好后,从垄边往内5公分处定植,株距12—15厘米。垄长一般不超过30米。草莓的果子生长发育的最佳温度为18-25度之间,所以对于温度在冬季和春季的控制是有点难度的,园区需要在大棚里面在嵌套棚中棚,然后铺上盖地膜,这样才能保证白天的温度在28-30度,保证晚上的最低温度在5度以上,如果温度高出了30度以上的话园区就要采取通风的措施来进行降温了,所以通风是很重要的。大棚草莓病虫害并不是很多,但还是要做好预防,主要以农业防治为主,在选苗的时候就要选好,将一些抗病的品种挑选出来对其进行培养病虫害会比较少一些,然后土地进行适当合理的轮作,在草莓开花后不宜马上施药,这样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发现灰霉病可以使用多菌灵可湿性粉剂进行治疗,而采收的最佳时间段在上午的八点到十点以及下午的四点到六点。

  通过这次调研,队员发现,为了更好地发展农业,应以科技为先导,调整生产结构,加大投入,转化科技成果,推进产业化进程,利用科技引领农业发展,才能进一步实现精准帮贫的目标。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