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七彩花瓶的梦想,是爱的方向

  7月23日至8月7日,潍坊科技学院工商管理学院10名小百合专业助学队员共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区康乐县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陪伴成长,筑梦飞翔”2019年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

  图为马宏琴的绘画作品"七彩花瓶的梦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传瑞 摄

  “这朵花只缺一个瓶,而我只缺一个很简单的东西——一份父母的爱”画中有话,画的不只是是图画,五颜六色的图画更是体现出她们的内心独白,内心的渴望。活动以绘画入手,感知留守儿童的世界,与她们交流,从而了解她们的内心。也许她们物质上贫穷,但她们精神丰富,温存,她们同样渴望爱的方向。

  到达康乐的第一天,就感受到这个地方的不一样,蔚蓝如镜的天空,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还有一群孩子的明眸笑容。一位八岁的小女生,由于初见,难免陌生感,她的眼睛里充满了胆怯,通过慢慢的接触,她最终鼓起勇气回答了我们的问题。对她记忆犹新的是,姐弟四人,三个姐姐照顾一个三岁的弟弟。这个年龄差使我始料不及,应该只有在父辈那一代才会有那么小的年龄差,他们四人跟着奶奶一起生活,父母在外打工,我当时问她的第一句话是,妈妈在家吗?不在家,什么时候回来呀,快了后天。后来的聊天中我才知道,“后天”是一个遥遥无期的数字,不是真正的精确到某一天的一个时间。最值得动容的是她们姐弟四人花一毛钱卖的糖果,分成小小的四块,当糖吃进嘴的那刻,内心的喜悦与满足通过笑容散发出来,与她们相比,她们小小年纪,承担了太多。

  通过调研走访,发现康乐地区很多留守儿童的日常,喂牛,放羊 ,照顾弟妹,娱乐的消遣是几个脑袋围在一起看抖音视频的快感,他们知道,在爸妈远方,有一个多彩的地方,可是如若缺少亲职教育的疏导,外边的花花世界,也可能让他们迷失自我。所有的种种,语言表达的永远是最直白的,情感永远来自于自己的真实体会。

  图为队员初到康乐与留守儿童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传瑞 摄

  时光荏苒,快乐的日子总是很短暂。我们带着改变世界的梦想,跨越祖国的山山水水,相聚在一起。很幸运在最美的年华遇到这群可爱的人,一起坐一天一夜的硬座火车,一起同吃同住的日子,一起开会反思熬夜备课,一起分享一瓶老干妈,一起去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团队精神的凝结是我深刻的收获,团结就是力量,一个人的发挥的余热比不上团队集体的合作,很多时候一个人很难高效的处理错综复杂的问题,团结协作,凝聚和谐,这足以称为有意义,有记忆,有回忆的青春,作为大学生,应该心存家国,在诗的青春,尽情疯狂。用青春一段不长不短的时光,做一件令自己终身难忘的事情,虽然有时会很累,但从未后悔自己当时所做的决定。支教是我们所有人的相互成长,我们给小朋友们带去知识与欢乐,同样,我们也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他们教会实践队员对生活要保持热忱,充满希望。感谢相遇,感谢你们。

  通过两周为期不长的接触,使我终生深刻,很庆幸能够有机会走进康乐有不一样的见识与收获,同样也让我成长了很多,社会实践是我们大学生的必修课,相比理论输入式学习,实践更具个人输出考验,每一次实践,对个人来讲都是一次性格、知识、能力的综合磨练,团队的团结协作与不懈的热情工作,将社会工作专业运用到帮扶留守儿童中,慰藉一处处心灵。姐弟相依的温暖时刻,宏琴见到父母的快乐,也许实践团队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现实告诉我们不能改变每一个,哪怕只有一个,团队也不枉来过。

  七彩花瓶的梦想,是对父母归来陪伴的渴望,七彩花瓶的梦想,是团队前进不竭的力量,七彩花瓶的梦想,是爱的方向。(通讯员 于传瑞)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