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子探访普者黑 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

  中国青年网文山1月21日电(通讯员 刘逸凡 杨泽正 杨宇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绿水青山”暑期社会实践队从昆明出发,并于昆明和普者黑两地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调研。7月的云南,与其他地区的高温酷暑不同,它仍旧温暖,仍旧和风习习。在昆明,队员们前往了翠湖,大观楼,滇池海埂公园和西山进行走访调研,并随机采访了景区内的市民和工作人员,针对当地的旅游现状提出了一些问题。

  此外,一位导游在队员们的采访中说道:“云南由于海拔高差大,气候多样,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一些偏远贫困地区有着秀丽的风景,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如道路等比较落后,游客们没有办法走进当地观赏游玩,使得当地旅游发展缓慢;同时由于当地游客接待承载能力十分有限,政府、企业(旅行社)也无法进行大面积的宣传,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偏远贫困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她的工作经历与一些看法让队员们对当地旅游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于7月30日抵达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普者黑景区进行社会调研,实地探究旅游业对于扶贫工作的推动作用。

  被誉为“天边梦境 人间瑶池”的普者黑,是荷花生长的不二之地。七八月份正是观荷的最好时节,165平方公里的湖区内,荷花自由自在地生长。可谓是“却是池荷跳雨。散了真珠还聚。聚作水银窝。泻清波”。作为“爸爸去哪儿”外景拍摄地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取景地,普者黑近些年的旅游人气飞速增长。队员们选择了一家临近普者黑景区的特色民宿居住,这里出门就可见山,开窗即是花海,路上亦不时有铃声悠悠的马车经过,一切的一切都十分令人惊喜。在普者黑,我们去了荷花基地,天鹅湖,菜花箐等景点进行考察,并采访了客栈老板和丘北县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白脸山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我们得知了虽然基础设施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普者黑旅游业的发展,但随着上述两个节目和影视剧的火爆,它拥有了极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荷花映着青山白云,好一个人间仙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逸凡 提供

  天鹅湖景区荷花生长,黑白色的天鹅徜徉其间,也夹杂着些大雁,苍鹭,白鹭的身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逸凡 提供

  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普者黑取景更让普者黑名声大振。菜花箐是其外景拍摄地,山水相合,花草丰茂,雁鸟唧唧,吸引了无数为一睹青丘之景的游客。游客的大量前往,推动了当地政府部门逐步完善和改良基础设施,从而使当地的接待能力有所提升,也带动了餐饮、住宿、手工小商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因此,旅游业的崛起无疑对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次日,小组成员和当地民俗客栈老板以及丘北县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白脸山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部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交谈。询问了解当地旅游业发展状况与旅游扶贫相关问题。旅游扶贫项目组负责人坦言道:“2019年对于我们扶贫工作者来说是十分忙碌的一年,马上要到2020年全国实现全面小康。有时我们核查村民家庭状况一天要徒步十几公里,深夜才能返回办公室。自从项目落地,我们一直在为景区发展找渠道,也不停地在想办法怎么让旅游业的发展真正帮助到贫困的村民,让村民们享受当地旅游业发展的红利。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但我们仍然任重道远,在扶贫工作的最后一阶段,我们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完成扶贫任务。”对方还指出,限制旅游景区游客接纳能力的一大重要因素就是基础设施,餐馆、住宿、交通线路及工具等都对游客选择旅游地点起着相当重要的影响因素。而普者黑虽然有着相当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对于游客有一定的吸引力,但由于其发展起步晚、速度慢,景区的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游客接待能力较差,因此旅游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播出,作为取景地之一的普者黑也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关注,因此当地政府也逐渐发现了普者黑发展旅游业的潜力,并对其投入了更多的关注。因此,普者黑的旅游业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动力。而将旅游业开发作为扶贫工作的着力点,无疑也能够取得非常卓越的成果。

  丘北县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白脸山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部,小组成员于此询问当地旅游扶贫项目负责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泽正 提供

  当地客栈的内部结构,实践队成员于此和客栈老板探讨当地旅游扶贫所带来的成效以及存在的的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泽正 提供

  客栈老板表示,普者黑虽然有着相当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由于其发展起步晚、速度慢,景区的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游客接待能力较弱,因此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现今普者黑的旅游业已经取得不小的进步,同时当地政府已认识到了普者黑旅游业的发展潜力,并加大了投入。因此,普者黑的旅游业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对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会起到越来越大的带动作用。

  8月1日下午,结束采访后的队员们收拾行李回到昆明,这次实践之行也就此落下了帷幕。时间太过短暂,队员们对普者黑的旅游业情况只能进行一个初步的了解,但普者黑的秀美风光和独特的民族文化仍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虚此行无需遗憾。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