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创业葡萄种植,开辟振兴之路

  中国青年网厦门3月17日电 (通讯员 郭英琦 黄驰宇)近日,四川农业大学“青年寻访者”队伍前往厦门市翔安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探访当地的农业创业者,了解他的创业历程,探寻农业创业的路径。

  “我也是第一次搞这个。”作为种植树葡萄的领头人黄国文先生说,“当初提起做这个的时候,农民大多数在观望。因为我是村书记嘛,所以就想说当个领头人。”黄先生笑说,当时大家都还在犹豫的时候,他率先投了两百多万开始种植。“我朋友都说我是不是疯了,什么经验都没有就投了这么多钱进来。”

图为树葡萄种植大棚里的鱼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英琦 供图

  用心经营 创新技术

  目前黄先生种植面积为二十亩左右,除了主要种植的树葡萄以外,还种植了神秘果。其中树葡萄就有三四种品种,有成片的小苗也有树龄较大的植株。“小的这些苗就几百块吧,大一些的就贵了,几千上万都有。”黄先生带着队员参观他的几个大棚。

  作为现代化的农场,日常打理已经不需要很多人手,除了喷药、施肥以及种苗和除草之外,都是用自动化遥控。队员看到整个大棚里分布着喷灌和滴灌的设备,既省人力又节约资源。设备是黄先生投入最多的部分,到目前为止使用效果一直很好。

  这两种植物都喜欢高温高湿充足光照的环境,特别是树葡萄,一受冻就会明显落叶。大棚可以很好地保温,不让它们在天气凉的时候受冻。也可以很好地保温,而白色的棚子也能给它们提供充裕的阳光

图为滴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英琦 供图

  准备充裕 多样销售

  种植树葡萄并不是偶然,在漳州就有很多人很早就在做这个了,已经有一二十年的经验,并且回报也很可观。后来又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政府投了两千多万支持树葡萄种植产业,并且还有上头对农民承诺一年回本,卖不出去的产品由上头以市场价两倍的价格收购。加之有黄先生的带头,渐渐有越来越多人加入了种植树葡萄的行列,共种了大约有一百亩。

  除了传统的卖果实以外,黄先生还把树葡萄做成盆景,不仅能把它放在家中观赏,还能采摘它的果实实用,很受欢迎。还会在果实成熟的时候开放大棚供游客观赏和采摘,不仅可以卖掉果实,甚至还省去了人工采摘的费用。“人家过来玩,一般就都摘完了,我们都不用去摘的。”帮黄先生管理农场的是黄先生的舅舅,他笑着环顾着整片树葡萄对队员说。

图为队员参观树葡萄种植大棚。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英琦 供图

  顺利发展 未来可期

  黄先生是20年7月才开始种植树葡萄的,虽然是第一次做这个,但是有技术有渠道并且资金充足,且当地的环境也有利于树葡萄生长。又有创意发展了观光自助产业,还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在这创业初始可谓是一帆风顺。

  由于只是初始阶段,基本还在种植。目前为止的交易都是一些小的交易,还没有大的合作。加上新买的一些树苗也还在成长,还没到买卖的时候,成熟植株的规模也不算大,因此这个疫情对黄先生没有太大的影响。对于发展的前景,黄先生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并真心希望种植树葡萄能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学习发展 拥抱未来

  同时,黄先生也在不断继续学习培养树葡萄的方法,以及寻求更多的创新渠道来丰富树葡萄种植的产业,扩大销售市场。在疫情的激流里,黄先生带领村民们有条不紊地发展种植产业,为之后的丰收辛勤劳作。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人们会顺利解除此次疫情带来的危机,踏上更快的发展征程。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务实行动。

  农村的致富之路,乡村的振兴之道,需要每一个人去努力开创。善于发现农业的商机,将商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是每一个农业创业者的应尽之责——正如黄先生那般,带动当地就业,带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每一位如此的创业者都是可敬、可爱的,相信在国家和社会的支持下,即使在创业道路上有着重重险阻,他们也能走得更高、更远。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