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年又一年,皆是幸福年

  中国青年网太原2月9日电(通讯员 孙嘉俊)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2018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又迎来了祖国70岁的生日,“过年”这一每年必不可少的活动又有什么变化呢?作为四川农业大学城市守望者团队的一员,为了了解这一问题,我采访了我的父亲孙志强先生。

  图为孙志强先生接受通讯员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嘉俊 提供

  忆往昔年味浓

  “我还记得40年前能吃上一顿饺子都是很幸福的事情,吃肉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虽然物质条件不是很好,我们对过年是一种向往和期盼,从进入腊月就要隆重的准备,譬如砍柏树,腊月十九要赶会,买一些过年用的必需品,许多事情更是只能在腊月二十三才能准备,因为传说二十三之后神仙升天,很多事情才允许准备,并且之后就不允许说一些不吉利的话。”父亲回忆道。在被问到有没有什么山西特有的春节习俗时,父亲答道;“山西作为中国的一个文化大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当然有一些特殊的习俗,比如在大年初一早上打开门时要放开门炮,寓意开门大吉;还有翻身南瓜,大年初一准备一个南瓜将南瓜切开的同时将南瓜翻一圈,寓意新的一年翻身得好运;点旺火也是一个特殊传统,不同于其他地方用碳点旺火,我老家的旺火是用柏叶作为燃料的,柏叶是辟邪的吉物,本身又有淡淡的香气,点出来的旺火不仅有好兆头,烟气也没有其他旺火那么呛鼻,甚至有一种独特的香气。过年拜年时长辈还会给拜年的小孩一颗糖,当时的过年是十分热闹的。”

  热热闹闹点旺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嘉俊 提供

  观今朝物质足

  当我问起40年前后过年的变化时,父亲毫不犹豫地回答是物质变得富足,“最大的改变绝对是物质生活上变得丰富了起来,如今的年夜饭十分丰盛,鸡鸭鱼肉一应俱全,今年我还给我自己的妈妈准备了佛跳墙,让她也享受一下。现在不仅吃的东西越来越好,精神上的享受也越来越多,在吃年夜饭的同时还可以观赏春晚,在40年前,别说电视了,收音机都只有有钱的人家可以拥有。所以现在的生活真是越变越好了。

  丰盛的年夜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嘉俊 提供

  感今昔过年得失

  “如今的生活条件确实越来越好,但年味却没有之前那么浓厚。”父亲说到,”这并不能简单的用好坏来判定现在的年和过去的年孰优孰劣,对于年轻人,当然是现在富足的生活更适合他们,但对一些老年人,过去的年味也是他们无法忘却的宝贵回忆。”父亲补充:“这一切的变化都要感谢共产党,改革开放正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展开的,正是有了改革开放,许多新鲜的,先进的事物才能被引进进来,才让我们过上了富足的生活,所以最应该感谢共产党。”

  从父亲的讲述中,我们从老百姓平凡生活的一角——过年中瞥到了改革开放带给人民的正面影响、积极效果,又是一年新春佳节,我相信一年又一年,我们的生活会在党的领导下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