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阳江学子三下乡:一场属于支教的旅程

  我的世界因为有了三下乡,从此不再单调;我的生活因为有了三下乡,从此不再黑白;我的梦想因为有了三下乡,从此不再模糊,三下乡是我一场独特的旅程。

  因为在六年前那个金色的七月让我收获了不少珍贵的果实,这些果实不仅仅包括学习知识的方法与技巧,更重要的是从那些可爱的老师们中学到了认真负责与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的激情深深地影响着我,让我暗下决心也要当一名志愿者,让我的爱与力量孕育出更强悍的“树苗”。

  志愿者们细心地为调皮的小孩处理伤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丽冰 提供

  他们的激情一直陪伴在我的左右,从没有消失过,时刻鼓励着我不要因为实现梦想的道路坎坷而放弃这个梦。为了感谢母校给予我的爱,我一直在计划着如何在母校组织一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的师弟师妹们从中收获书本之外的知识与人生的意义,也希望他们能把这种精神继承并发扬光大。幸运,泪水没有带走我的梦,而是给予我机会,让我也在这个金色的七月带领着阳江职业技术学院“腾飞之梦”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阳西县溪头镇高潮村的高潮小学组织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大学一年级的我们,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为了不让这些可爱的小学生失望,我要求“小老师们”抽课余时间准备教学内容并试讲,并要求他们尽量往“快乐中学习”的方向备课。

  同学们备课的热情令我很感动,我相信我们可以带给学生一个精彩难忘的暑假。

  满满的期待拉开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序幕。每个队员都有了自己的职务,而我不仅做了调研,还负责着一科手工课的课程,在手工课上不仅看到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还能教他们知识,我感到荣幸之至;我会在课堂上好好表现自己的教师风范,我会在调研组中好好锻炼,认真完成工作,收获其它珍贵的果实------交际能力。

  我们去了高潮村的村委做调查问卷,令我们开心的是,他们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有时候还会为我们着想,也会为我们抱打不平,因为队长没有给我们发工资。他们这里不好的是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居多。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关注时事政治,还要关注农村发展与发展状况,想到的解决方案给于求证,我收获的就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问卷了。

  我不仅在调研中学到了不少知识,还多了一份与学生交流心声的师生情,自己也像那些“班主任”样收到学生给他们的信,信中承载了孩子们的心声,我幸福极了。

  三下乡是一段路,是一段旅程,时而坎坷,时而沿途风景独好。她告诉了我,没有一个人的前进道路是平平稳稳的,即使是河中穿梭航行自如的船只也难免颠簸,因此生活受伤难免,失败跌倒错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此而一蹶不振,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只要你没有因此失去方向,你就会欣赏到独特的风景。(通讯员 谢丽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