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梦想在我心,与你一场缘

  歌德曾说:“一个人怎样才能认识自己呢?绝不是通过思考,而是通过实践。”为了更好地认识自我,了解自身的不足,在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我选择跟随墨缘实践队下乡支教。

  我们秉承着“因墨结缘,点燃梦想”的初心,前往姑寮学校举行为期十二天的支教活动。“穷人并不是指身无分文的人,而是指没有梦想的人。” 我们希望在那里播种梦想的种子,使生长在那片经济落后的土地上的孩子们心中梦想的种子逐渐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现在回想起那段时光,初来咋到时的抱怨和嫌弃与刚分离时的愁苦渐渐消逝,如今心里更多的是欣慰,满足,怀念……即使那段时光五味杂陈。

  刚来时的苦不堪言:伴随着炎炎夏日,我们全体成员来到了下乡基地。初到如此恶劣的环境,我们都感到非常地无助。赫胥黎曾说:“充满欢乐和斗争精神的人们,永远带着欢乐,欢迎雷霆和阳光。”我们学会了接受,并安慰道:“我们是来历练自己的,又不是来度假的,这里环境虽是差了点,吃得差了点,住得差了点,但是这里有携手共进的队友,阳光乐观的孩子们。”

  熙熙攘攘的招生,孩子们热切的眼神;肃静的开班仪式,孩子们期待的神情;从他们的表情中,我发现他们对本次的下乡支教也同样充满了期待,希望真正学到一些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

  本次教学的课程是各式各样的,有英语、数学、国学、手工、美术、音乐、硬笔、毛笔等等趣味横生的课程。学生对一些不曾上过的课程都饶有兴趣。书法课上一笔一划地写着熟悉而又陌生的字;手工课上剪着身边随处可见的的事物;国学课上惊奇地发现原来身边的这些规律竟是如此的有趣等……

  课堂纵然有趣,也需劳逸结合。课后,天生活泼的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傍晚时分,篮球场上,太阳的余晖斜照在队员和学生的身上,他们愉快地扣篮,欢呼。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趣味运动会。趣味运动会使闲适的周末非常充实,各种游戏使得孩子们眼花缭乱,为了得到“传说中的大奖品”,所有人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各出奇招,只希望能获得老师手中的印章。本次运动会,我看到了他们的团结合作,竞争和智慧的展现。?

  下乡期间,我的任课课时并不是很多,但是,我依然认真备好每一节课,珍惜那三尺讲台,将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

  或许短短的十二天并不能使学生的生活和思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看得出来,他们变了。变得有礼貌,有梦想了。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经过这几节课的讲授,我更加明白教师的意义,“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职责不只是将知识灌输给学生,更重要的是,和学生一起探讨。面对学生,应耐心和细心。在提高知识的同时,也应注重教师技能的提升。

  “纸上得来终觉浅,欲知此事须躬行。”本次的社会实践使我受益匪浅。(通讯员 陈娇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