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正文

情结雪莲花,奋进新时代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返乡分队于2021年1月1日至2月10日,在全国部分省区开展志愿活动,为新时代家乡发展做出贡献。

  岁末冬寒,年关将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下设的项目之一——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计划项目委员会在校如期开展了“第七届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三千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回到自己的家乡,秉持“学以致用,服务家乡”的宗旨,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聚在一起,为家乡扶贫济困、社会管理、文化建设、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贡献力量。

  自寒暑假返乡项目实施以来,该组织前后共举办13次寒暑假返乡志愿服务行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大学生的支持和积极参与。2021年寒假,大学生返乡志愿者再次出发,传播志愿精神,帮助家乡经济文化事业发展,关爱需要帮助的群体。如今,一个月过去了,活动取得较好的成果。

  在全国疫情防控局势总体稳定、各地积极复工复产的形势下,为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鼓励青年大学生“学以致用,服务家乡”,“我眼中的家乡——青春奋进新时代,韶华逐梦十四五”第七届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积极引领青年大学生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

  据悉,此次寒假返乡行动其常规活动下设三个主题:“追强国之梦,振华夏之魂”“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执你我之手,扬中南风采”。此外,本次返乡行动推出全新项目------返乡特色分队,在广西桂林、陕西延安、陕西西安、广东开平和湖北宜昌开展为期7-15天的志愿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的776支分队的3703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截至2021年2月3日,本次返乡行动三个主题累计开展788次,已有约600支分队,超过2700名志愿者参与活动,有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超350名志愿者积极响应,行动累计志愿工时超过10000小时,覆盖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湖北省、广西省、上海市、北京市等全国大部分地区。由于受疫情影响,分队积极探索更可行的活动形式,比如: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志愿活动,以扩宽志愿服务的范围。至今,活动过半,各分队相关行动取得良好的反响,多个分队的活动得到家乡当地的组织和媒体的支持与肯定。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返乡主题一的分队深入基层、社区等单位,挖掘和宣传“战疫”故事;他们也利用电商平台帮助产品销售,助力家乡特色产业从疫情中恢复。同时,分队借助新媒体渠道宣传非遗文化,也积极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建言献策,开展非遗学习活动。另外,分队在历史遗迹、革命纪念馆等地进行革命事迹的解说,进行清扫展馆、地区引导、体温测量等活动。其中湖北武汉同心战疫三人行小分队、安徽安庆美少女分队和江西景德镇china分队分别围绕“疫情”“红色文化”“非遗传承”展开了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湖北同心战疫三人行小分队虽然遇到了诸如天气寒冷、风力强劲、零星病例出现等困难,但他们最终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开展了包括交通岗值班、医院协助防疫等活动,他们表示,这次的志愿服务时间虽短,远不及警务人员长期冒着酷暑严寒坚守的辛苦,但他们真正体会到交通岗的不易和为路人指路时简单而满足的被信任感、成就感,也明白了无畏的敬业精神;也明白了众志成城的真正含义,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千万人用行动凝聚成的实干精神,哺育着中国人克己奉公、以无私的精神铸就集体成就,更是用守望相助和美好期盼凝聚出的深情和自信。

  安徽安庆美少女分队回到家乡,探寻革命的历史渊源,体悟刘邓大军的英雄气概,宣传红色革命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他们表示,家乡的红色精神需要新时代的青年来继承发扬。江西景德镇china分队去往中国瓷都——景德镇,传承、保护和发展景德镇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实地考察,了解到陶瓷工艺传承遇到的困境,积极宣传瓷器文化,亲自制作陶瓷,切实感受制瓷工艺的魅力。

  ? 返乡主题二的分队去到当地的村委会或社区举办了共同学习少数民族文化的活动,体味传播各民族特色饮食,力所能及的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其中云南德宏山茶花分队走访了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多个地方去了解和学习傣族和阿昌族的文化,同时宣传家乡民族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民族文化,也让更多的少数民族愿意去学习和传承本民族的文化。

  返乡主题三的志愿者们组成宣讲团,回高中看望恩师,同时开展宣讲会或者宣讲讲座,与高三的同学分享高中阶段学习心得,解答他们对于高考和志愿填报等的困惑,鼓励高三学子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此外,志愿者参与或在母校开展简单的志愿活动,如打扫校园周边、辅导学业、维持讲座秩序等。其中湖北咸宁分队给咸宁市青龙山高中多个班级的高中生带去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招生介绍和他们学习和报考的经验分享,他们通过ppt展示、视频观看、现场解说、赠送纪念品等形式宣传该大学。

  ?在特色分队的活动中,广西桂林分队前往福馨养老院,帮助清扫房屋、协助照顾老人、陪老人聊天、学习急救知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陕西延安分队对枣园革命旧址进行线上讲解,宣传相关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湖北宜昌分队一队前往裕孝家庭行志愿活动,协助博物馆工作,帮助博物馆扩大影响力;湖北宜昌分队二队去往宜昌博物馆,进行博物馆引导与入馆预约服务,维持馆内秩序,为参观者提供帮助,开展馆内参观疫情防控工作;陕西西安分队在陕西秦腔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为游客提供讲解服务、登记整理各类藏品及秦腔影音资料、日常值班巡馆等;广东开平分队开平市博物馆开展合作,参与博物馆的春节文物故事系列视频的拍摄,并进行视频剪辑与推文宣传,开展文化知识有奖问答。他们在不同的地方,秉持同一份志愿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志愿者的风采。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坚持志愿服务,志愿的路还很长,我们一起携手前行。(通讯员 赵亚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