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山东学子暑期三下乡:缤纷花季 七彩童年

  7月13日,枣庄学院“缤纷花季 七彩童年”实践团的10名志愿者前往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马头小学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精准扶贫义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样的课程,将音乐、舞蹈、绘画、手工、礼仪等课程融入其中,让孩子们充分体验到与平时接触到的不一样的课程,拓展孩子们的课外知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

  缤纷花季七彩童年实践团为留守儿童们精心准备了各式各样精彩的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旨在培养孩子们的文化知识素养和提高综合素质。

  志愿者张晓冶在课程中间穿插了舞蹈节目,为孩子们表演舞蹈《宝贝宝贝》,吸引力孩子们强烈的兴趣。小女孩婷婷(化名)坐在凳子上也开始手舞足蹈跟着老师有模有样的学了起来。活泼热烈的舞蹈动作和愉快的音乐渐渐感染了孩子们,这时志愿者和孩子们都开始跟着跳了起来,教室里一片热闹景象。

  志愿者们也为孩子们准备了绘画课有的孩子在填图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志愿者也会手把手的教学看到一张张作品从孩子们的手上诞生出来,每一位志愿者脸上都堆满了笑容。“你这个笔不应该这样拿,”小女孩月月(化名)把油画棒从她旁边的男孩子手里拿了过来,有模有样的握起来“这样拿才对!”看到他们就像老师一样的模样,志愿者们都忍不住哈哈笑起来。

  孩子们到志愿者面前合唱《我爱你中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妮娜 提供

  第一天上课的时候志愿者王欣宇给孩子们唱《我爱你中国》,看到黑板上满满的歌词后,志愿者们怕孩子们有不认识的字,于是就提问孩子们谁能全部读下来就有奖励,结果孩子们都完整地读了下来。看到孩子们积极兴奋的样子,志愿者们既开心又感动。

  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折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妮娜 提供

  山区小学教育比较落后,考虑到要培养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和自身保护意识,志愿者们开展了安全教育课和生理卫生课,让孩子们更加了解自己并且学会面对和处理突发事件。

  为了更好的提高留守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灾害意识,志愿者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突发事件防范知识讲座、自然灾害消防演练。讲座过程中,志愿者通过播放一系列简单形象的动画视频,让孩子们意识到要保护好自己。同时,志愿者又加以详细讲解和肢体动作,告知孩子们突发事件情况下所要采取的相应措施,让孩子们学会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意识。

  美术课上,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想象,手绘出了一幅精美简笔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妮娜 提供

  支教生活充满欢笑与温暖。半个月的时光相处下来,不仅支教团队把知识带给了孩子们,更是孩子们用自己的天真烂漫感染了每一位志愿者。“支教不是知识获取的多少,重要的是让孩子们的眼睛通过我们看到外面的世界,体会到一种不用言语却可以深刻感受到的爱。”志愿者刘妮娜说。(通讯员 刘佳宁 刘妮娜)

责任编辑:李华锡